好时光都该被宝贝,因为有限。——题记
在冷冽的寒风中,一抹微蜷的身影若隐若现。近一点,只见女孩双手反复摩擦并不断往掌心哈气。除夕的这个时段,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她焦急地来回踱步,不自然地东张西望。这不单是天气严寒的缘故,更多的是想掩盖独处时内心的凄清。路边昏黄的灯光投射着,勾勒出她潦草的形象。狂风肆无忌惮地侵入她的双耳,导致它嗡嗡作响,她不禁打了个寒颤。但宛如有一种强大的信念驱使她坚持在这里等下去,所以她对周遭的一切无所顾忌,继续憧憬着那一道熟悉身影的出现。
这一天她真的期盼太久了,总是装作不经意的样子翻阅桌上的日历,埋下头掐捏着指头,喃喃自语。嘴角上扬后脸颊又闪过一记落寞。仿佛追溯到了那个冬日,记忆中一个扎双辫的女孩耷坐在矮凳上,一声不吭地搬弄着手指头,眼里掠过一丝旁人不易察觉的慌张和窃喜……此时的她也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迫不及待地冲出去,疾步如飞。
她在家旁的街道等他,而他,正是她日思夜想的父亲——在外工作,已一年未谋面。她曾在脑海里幻想过千千万万遍相见的场面,当爸爸踏上这久违的归途时,内心的情绪是否照应着她此刻的激动。
“阿爸,你可回来了。”即使现在百感交集,似有千言万语欲与他诉,可在张口的刹那,只轻描淡写般吐出了这7个字,化作了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在这浓缩的精华中饱含了多少她对父亲一年三百六十日来的所有挂念和关心啊。话落,她抬起头小心翼翼地端详着他的面庞:经过一路的奔波,父亲脸上写满了疲惫,过分增高的发际线裸露出了一片光亮吞噬了原本浓密的卷发,嘴角的一小撮胡茬更添了几分沧桑。站在面前的是爸爸吧,真的是我亲爱的爸爸啊,只不过,他苍老了几层。思忖着,她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那男人站立片刻,环顾了下四周,便卸下那厚重的黑大衣,似乎心情也随之舒缓,脸色不再沉重,他交错地拍着手,扯着喑哑的嗓子说:“来,爸爸给你剪指甲。”她不禁失笑,父亲变了的只是轮廓,却仍然保留着过去的某个习惯。这好比一对久别重逢的朋友——“嘿,好久不见了,来,我们喝酒去。”如此心照不宣。她感应到一股暖流正涌上心头并逐渐蔓延开来。她有些眷恋,也有不舍,原来自己是这么的需要父亲——“父亲”——“避风港”——多么生动贴切的代名词。只是在年幼时经历了变故,待她懂事后却发觉父亲早已转身离开。魁梧的角色长时间的缺席使她心里的某块地方空落落的。她变得沉默不语,更多的时候喜欢凝望着那毛糙的黄月亮,若有所思。
她当然明白父亲是疼爱她的,只是不善言辞。愰惚间,思绪又回到了孩提时代,父亲每次回家都会拎着几袋五花八门的零食。她望着那副略显陌生的面孔,怯生生地喊了句“爸爸”,再无下文。其实,她是很想亲近他的。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就被父亲一把揽起侧坐在他的腿上。她心里自然是欢喜的,但总会畏惧眼前这个身形高大的男人,不敢把整个人的重量全压在他腿上,生怕他不悦。更不敢像其他女孩那样在爸爸怀里撒娇嚷嚷,尽管她是那样渴望。而他呢,每回看到正坐在自己的腿上却摇摇欲坠的女儿时,都会一阵茫然,他捏了捏她的耳朵:“怎么啦,是不是爸爸的裤子太滑了你坐不稳还是你想让爸爸带你去玩滑滑梯啊?”他的力道过大,她顿时耳赤,紧接着毫无预兆地哇哇大哭,这让平日工作上雷厉风行的父亲更加手足无措,紧张地询问道:“怎么这么伤心啊……不哭了,爸爸来给你剪指甲……”说着,便从兜里掏出指甲钳给女儿剪指甲,就这样,这种与众不平的开场白一直持续到了今天。不知为何,她忆起往事竟觉得这番温馨,或许当时的哭泣是出于儿童的狡黠心理,她想引起他的注意以及发泄某种异样的不满。因为她真的太需要父亲的照顾与呵护了。
之后她都会很珍惜与父亲相处的那段有限的时间,她时而感觉父亲给予的短暂温暖让她的冬日里突然有了暖意。
“咔嚓——咔嚓”的声音有规律地响起,将她从思索中分离出来,剪指甲的声音铿锵有力,深受节秦的感染,她的呼吸也渐渐均匀起来,她越发有份微妙的感觉,父亲在为她剪指甲的时候也为她除去了内心的不安。
他正低头专心致志的修剪着,那专注的神情好像在精雕细啄着一件工艺品。她就这么盯着那双大手——褪去了之前的白皙,厚实、粗糙了许多。而且它缩小了。但很快这个想法被打破了,不对,她心里咯噔一响:是自己的手在一年又一年地变大。
父亲指尖的温度传递到女儿那双冻得通红的手上,她伸了伸指头,犹如握住了一份踏实的感动,因为,那传达的是父亲对女儿的爱啊。指甲盖一经按压就由原先的粉嫩变得煞白,活像几簇跳跃的火熖在燃烧。都说十指连心,他用嘴轻轻吹去那些余留在甲缝上的碎屑时,就好像和煦的春风拂过她冰冷的心,酥痒痒的。她猛地一颤,欲将手缩回,她自己都没察觉一股酸气贸然顶上鼻子,不知何时眼眶里已噙满了泪水。父亲没料到会有把手抽回这一大幅度动作,他停下来,边说边抬起头望向女儿,“爸爸有些老花眼了,剪得不如以前好了,你要是疼就讲出来,我……”与女儿四目相对的瞬间,父亲愣住了,被他这么一瞧,这一秒她再也控制不住了,泪如同掉了线的珍珠夺眶而出,顺势落在他的手上,父亲一怔,显然吓到了。豆大的泪珠似乎烫伤了他的肌肤。原来这么多年,我都是父亲心目中永远没有长大的女儿——她顿悟。他用大掌拍了拍她的头,只字不语。她哽咽着,拖着哭腔,孱弱的声气在空气中弥散:“阿爸……我……不你……等你老了,换我给你剪指甲好不好。”男人的嘴角抽搐了几下,转动眸子打量着他的女儿,过了许久,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她撇了撇嘴,掩声抽泣着,继而号啕大哭,像极了当年的那个孩子。但这次,她不为别的,只为了眼前这团温暖,她想留住他,她想回报他。他,亦晓得。
阿爸,我深谙,你是在这寒冬之际为我送来第一缕春风的人!
阿爸,自你走后,指尖仍残存着你的余温,经久不退,反而愈发炙热!
阿爸,我甚至在深夜,睡梦中朦胧感觉被一双熟悉的大手包裹着,顿觉温热,以至再寒冷的冬天也有暖意!
阿爸,因为你,寒冬乍暖!
阿爸,我多想……
谁道冬日无暖意,自有时光在心田。
父亲给予女儿的温暖,她,下个冬天也用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