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一位家长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困惑:她的女儿十分爱看课外书,只要一有空,就会捧着书如痴如醉地阅读,是个十足的小书虫。平时这位家长也挺支持孩子读课外书的,但期末考试临近,担心那些书分散孩子太多精力,让她不能专心复习,害怕影响孩子的成绩。所以不知道复习期间到底该不该让孩子读课外书。
听了这位家长的诉说,我也能理解。六年级了,分数对于孩子和家长确实越来越重要。但同时也觉得有些悲哀和无奈。原本以为,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因为从一年级开始,每逢家长会我们都会以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阅读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及其重要性。平时学校也把学生的阅读放到了教育教学工作重要的位置。家长每天接送孩子时,也总能看到我们学校教学楼墙上的校训——“改变,始于阅读,终于习惯”。但现在看来,家长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把阅读与分数对立了起来。
于是我十分肯定地告诉这位家长,课外阅读不会影响孩子的成绩。首先,这个孩子没有在课堂上听讲时看课外书;其次,这个孩子每次的作业都能认真完成,并没有因为课外阅读而影响学习。看课外书,只要不过度,和复习、成绩并不矛盾。
在这里我还想和这些有顾虑的家长多说几句: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且不说人类最伟大的智慧是来源于书,传承于书的。也不说读书对人的一生有多大的影响,即使是从应试的角度看,反对学生在复习期间进行课外阅读也是不明智的。
大家都了解,现在的语文试题一般都有三大部分——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和作文。除了基础知识有可能靠死记硬背拿点分外,阅读理解和作文这两部分都是检测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而学生的语文素养除了平时课堂上的训练之外,最主要就是依赖于海量的阅读,而很难靠短期的集中突击去拿高分。就因为它的综合性太强,所以它考的是一种能力,而不是死的知识。学语文必须靠平时的积淀,语文课本上的内容只是一部分,老师是根据教材上的内容教给孩子学习语文的方法,以及如何去思考。要想真正学好语文,不进行课外阅读的话,对于阅读理解题和作文,学生肯定做不好,也许从目前来看,课外阅读对提高分数还没有家长所期盼的那种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远考虑,只有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孩子的语文成绩才能走得更远。
所以,当课外阅读遇上期末复习,不论是从哪个角度来看,课外阅读不会是复习考试的障碍,反而能成为学生学好语文、考好语文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