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过很多书,我还读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另一本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海底两万里》我才看了几页就被里面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因为这本书实在是太好看了。
这本书讲得是尼摩船长、阿龙纳斯教授和康赛尔听说海里经常有大海怪出没,于是他们乘着“鹦鹉号”潜艇去寻找大海怪。旅途中,他们虽然遇到了冰山、章鱼的攻击等困难,但是他们最终找到了大海怪。大海怪像鲸鱼
,比鲸鱼游得快,阿龙纳斯教授把它归为鲸鱼科,海豚目。
他们还发现了许多美丽的海洋生物,比如五颜六色的珊瑚、海胆,奇形怪状的海星、海葵,滑溜溜的海藻、海苔等生物。
主人翁尼摩艇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精心设计、建造了一只独角鲸大怪物——潜水艇(鹦鹉螺号),他用潜水艇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探险,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他又巧遇了阿罗纳克斯并与他共同经历了一幕幕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事件。遭遇了冰山封路,空气缺氧等许多险情。书中主要讲了法国博物学家阿洛纳克斯教授应邀登上一艘驱逐艇,参与追捕当时盛传的海上“怪兽”,不幸被“怪兽”俘获。而所谓的“怪兽”竟是一艘当时一艘当时无人知晓的潜水艇。潜水艇艇长尼摩邀请阿洛纳克斯教授一行三人作海底旅行。沿途他们饱览了神秘的海底世界,有海底平原、海底森林、海底墓场、珍珠世界、沉没的大洲和古城堡。最后,当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洛纳克斯教授一行三人不辞而别,将他们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尼摩船长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困难、挫折,但他们没有后退,遇到困难就想方设法克服它,不悲观、不气馁,经过了大风大浪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读了这本书,我不仅读到了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精彩的海底描写,还感受到了鲜明的爱憎和广博的地理知识,使人们在获得极大的精神享受中,感受自然的神奇和科学的力量!
这本书不但好看,还让我了解了海洋里的生物。我要把它珍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