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光阴,缓缓驶过,心中的烙印,疏有疏无,唯有带来的,却是明日的遐想……一次又一次的神秘遭遇、一起又一起的神奇事件冲荡着内心赤壁。若隐若现的星空下,恍惚间猛然省悟,它不仅是一次神秘之旅,其更是处处镶嵌着新的暗语!
刚刚拾回了寒时的记忆,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又一次重现在脑海,这一次,我更持有着非人的见解!毕竟,不同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哈姆雷特。
看惯了的科幻小说,各具千秋;读的次数不同,自然见解也大不相同。第一次读它是在寒假,当时的我一股劲的单单把它当作小说来读,实是囫囵吞枣,读完了满脑子都是海上遇险的场景,感到空空如也;今天,我再次读了一遍,这一遍我仍旧是囫囵吞枣,但这一次我的思想与观点达到了转折。
读后的我,唯一的疑惑就是尼摩船长的来历—他从何而来?他为何在这无味的水中度过人生?
不管怎样,尼摩船长在书中处处透露着是一个对国家怀有仇恨的人,他恨不得将所有战舰统统炸毁,所以我认为他对那个社会抱有着不满的态度,他甚至讨厌那个社会,是那个社会压迫着他的一切,使他们都遭遇不幸,尼摩船长可谓对那个社会深恶痛绝。那么回过头来想想,当时的社会应该属于帝国主义社会与殖民主义社会,因此,我认为此书是对帝国主义社会与殖民主义社会的强烈反对与沉重批判,这是其一。
接下来,我来陈述我的第二个观点。阿隆纳克斯教授自从进入了潜艇,他的内心深处是十分想回归祖国的,但是他迫切地对海底世界的研究充满好奇心,甚至对这处处弥漫着科技气息的潜艇与尼摩船长怀有敬佩之心,因此,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弃了逃跑的好时机,从这里我认为,此书是对科学探索精神和科学永无止境的崇扬,这是其二。
另外,阿隆纳克斯教授的几个随从,尤其是尼德,自从被限制在了潜艇,就一直想逃出这重围樊笼,希望早日回过,重拥自由。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并没有灰心,仍然焕着一颗坚韧不拔的心,企图尝试着冲破禁锢。从中足以见得,此书还是随处弘扬着对自由的向往,鼓舞着当时以及未来的青年要坚持不懈的人生观念。
一本经典的书,自然是百读不乏的世界杰作。
一本受益的书,却正是伴你一生的传世名着。
以上的见解,正是我的读后感悟,也许观点是对的,或许观点是错的,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告诫着正值新青年的我们:要追求自由和平,不能向恶势力低头,要无时无刻地怀着对科学的崇敬与憧憬,要时刻充满着社会正义感。
拾《海底两万里》,览未来新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