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我并不陌生,小时候听爸爸妈妈讲过,自己也看过一些,但是《格林童话全集》我没看过。这次,我终于弥补了这个缺憾。
首先介绍一下我买的版本,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的《格林童话全集》,分三册,一共有210个故事。书的装帧很雅致,特别是里面的几百幅插图,都是从国外原版书上复制的,非常的精美。这套书可真的算得上是图文并茂了。
《格林童话》闻名世界,哺育了一代代的儿童。这本好书是怎样诞生的呢?它的创造者是德国的格林兄弟,他们俩原本都是语言学家,还曾编纂过《德语语法》和《德语词典》。从1806年开始,他们凭着为了子孙后代恢复和保存民间文学遗产的信念,花了八年的时间,完成了《格林童话》第一卷和第二卷的搜集整理工作。在这过程里,他们不知作了多少艰难跋涉。打听到哪儿有善讲故事的老奶奶或老大爷,他们就一定赶过去,去说服、去恳求、去聆听人家讲述,同时一字一句、完整忠实地记录下来。他们将记录下的故事再进一步地加工整理,再整理成册。《格林童话》的诞生不单蕴藏着千万人的智慧,更凝聚着格林兄弟的无数心血。想一想吧,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小红帽、青蛙王子……我们应该感谢格林兄弟,是他们为我们的童年增添了这么多的快乐。
我发现,《格林童话》中时常会有一些重复的套路。比如,童话的主人公以两种居多:一种是一位帅气的小伙子(他可能是普通的手艺人,也可能是富贵的王子),在经历了千辛万苦后,解救了被魔法控制的公主(或成功完成了求婚的任务),并和公主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另一种主角是一位善良可爱的女孩,她被自己的继母和姐姐虐待。后来,女孩总是碰到需要帮助的人,并会热情地给予帮助,最后得到了美好的回报(也有可能是解救了一位英俊的王子,最后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故事中也经常出现小精灵、小侏儒,他们有善有恶,恶的会绑架公主、陷害好人,善的会帮助主人公完成一次次的任务。书中还时常出现动物报恩的情景,这些动物总能让主人公成功地渡过难关。
《格林童话》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俗话说:事不过三,这在格林童话里反复得到了验证。几乎每个童话里的考验、获救、奇遇等,都要来上三次,甚至故事中兄弟或者姐妹的个数,大部分也是三个。虽然看多了有点俗套,但反反复复地描述,还是挺有趣的。
《格林童话》影响了很多作家。例如,我家里有一本《普希金童话诗》,我发现里面好几个童话诗就是从格林童话里借鉴的。我很喜欢的日本童话作家安房直子,她最喜欢的书就是格林童话。正如我看的这本《格林童话全集》的前言中评价的:《格林童话》是德国浪漫主义文学时代留给历史的一部重要作品,是格林兄弟为人类留下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