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是否喜欢读书,你都得承认,书香氤氲的日子是浪漫而幸福的。
莎翁不无深情地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就是沐浴阳光,就是在自己辽阔的蓝天飞翔,还有什么比这个活动更让人快乐的呢?
一杯浓茶,一盏枯灯,一本好书,生活是如此的静水流深。
忙于挣钱的年代,心灵常常找不到方向。忙来忙去,活来活去,不知所之。于是,茫然无助,由怨生恨,消极厌世。一个能坐下来静静读书的人,不会躁动于生活的变故。他心灵里洒满阳光,健康而自由。
时代提速了,读书也开始慢慢面向现实、以人为本。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曾说过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也在逐渐蜕变为一种更加人性化的阅读姿态。书不必多,书不必经典,只要在那个时刻,它深深打动你,能引领你走向最宁静最自由的世界,这便是读书的终极目的。读书不纯粹是狩猎知识,愉悦性情,陶冶情操,让生活更美好,正在成为新的方向。
晋代大诗人陶渊明说过;“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在他眼里,书中没有千钟粟,书中没有颜如玉,读书完全成为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殊途同化,都能让灵魂抵达神秘的快乐之境。在我看来,陶渊明更像是一个生活家,这个称号远胜过“大诗人”的美誉。
由此说来,每年的4月23日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的读书日,也是绿色生活日,高考满分作文宣告着人类对生活的全新理解,对快乐的永恒求索,对生存的理性优选。这将是一支燃烧的火炬,传遍世界,照亮每一个幽暗的日子,激活每一个沉重的灵魂。
想想吧,在《诗经·国风》的清风朗月中吟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唐诗宋词的美丽风韵中吟颂“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你的心会不会轻盈地飞起来?在书籍浩如烟海的今天,佳品众多,美文如云。你可以在瓦尔登湖畔与梭罗静坐,也可以到达历史的深处与司马迁纵横天下。这便是绿色的生活方式,哪怕你仅仅是流连于一则笑话、一桩趣闻趣事,也都能让你的生命鲜活起来。而就在那一个美妙的时刻,你享受了书籍带给你的最惊艳的回眸一笑。
这便是我们对生活的阅读。生活是一本大书,我们完全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姿态来完成生命的历程。加泰罗尼亚的“圣乔治节”这天,妇女们会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是的,如玫瑰一样迷人的书籍,也同样是我们的恋人,不离不弃。
快乐是生活的宗旨,读书是快乐的源泉。来吧,朋友,这边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