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的无用
对于当今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而言,大学生的就业方向不再定向于自己所学专业方面,而是朝着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向经发。于2014年5月15日新闻报道,上海工业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大连海事大学的硕士生和毕业于新加坡的“海归”于西安道路边合作开办了一个炸排骨小吃店。拥有高学历、高认知的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对接的工作呢?
就市场调查,市区的市民对待这件事的看法各有不同。有人质疑,怀疑我国的教育制度;有人持以赞同的态度,觉得他们所学的东西能够运用于实际当中,也可以磨练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运作能力;而还有人是一种批判的态度,一致认为拥有高学历的他们是一种浪费,十年寒窗亦是一种失败,也觉得读书没有大用。
然而,对于读书有用和我无用,我们是怎么样认识的呢?我们又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的呢?
在春秋时期,孔子的得意门生伸由曾询问孔子:“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对于自己的弟子伸由的问题,孔子不赞成,但也没有驳回。孔子的私淑弟子孟轲野说过:“尽情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文化,不仅如此,“读书无用”实指书生无用,文人无用矣。
追溯到孔孟时期,可以清楚地认知他们和后来的人不一样。孔子很注重学习。在《论语》中“学而时习之”。而不赞同读书的子路亦曰:“何必读书,然后为学?”他是直接地否认了书。自那以后,《论
语》中在没有“书”字的出现。《孟子》里有两处提到“书”一是“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早期致使“读书无用”的观点无外乎是书少和书不可靠二者的原因。
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一度爆发文革和反视读书,亦曾提纲到刘少奇等政界的大知大识之人身上。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来中国公有制体制下,人们认为造原子弹不如种地,拿手术刀不如拿杀猪刀的言论,导致了“读书无用”这一观念再次盛行。二十一世纪至今,金钱成为衡量人的标准,“读书无用”的观念又悄然泛起。
从古至今,“读书无用”时刻都有提出,然而,读书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无用么?
十年的寒窗,致使我们有机会踏入大学的门榄。因而,就业问题亦随之围绕在我们的身边。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强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毕业之后能够更稳地站立脚跟。我们开始涉足社会,开展各种社会实践,以实践的方式让我们所学的东西从大脑转录到我们的灵魂里,又以一种本能体现出来。而我们读书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知识,进而为实践奠定一定的基础。只有通过读书学到一些东西才能够产生实践的事实,否则就不会有实践的现象。因而,读书是实践的一种引子,没有引子就不会被导出,而且在实践中也可以充实我们的认知,丰富我们在读书过程中的不足。
在我们的认知中,认为读书无用,也只是理论性地显露在课本里,对于大学生就业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阻隔。而且学校的花费非常的高,
一年下来就得耗费家里大半的积蓄,如今教育已慢慢演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市场,亦没有多少人有能力为了“兴趣”或“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此类的理由驻留在课本中。对于教学机构而言,它所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对学生和其家长来说,他们向往的则是效用最大化。而此效用就是以后的工作和收入。如果无法就业,读书就相当于是购买了一台不能开机的电脑,效用就等于零,有不能退货和保修,就成为了众口中的“无用”。而如果我们不去读书,不去学习,那么我们就等同于失败在了起跑线上,在没有认知和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就没有资格谈论就业,我们就不能胜任社会上的职业,最终将被命运所淘汰,成为社会的弃儿。然而,这些认知和经验只能够通过我们去读书和不断地学习才能够拥有,才能够拥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格去就业。所以读书并非无用,而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东西。
我认为读书对我们是有用的,它可以掌握我们的前程,可以改变我们的未来,因为,我们的起点不再是处在地平线上。读书后,对于命运,我们将会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