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铁道飞虎》讲述了曾经的抗日战争时期,一批活跃于铁路线上的游击队与日军巧妙周旋,扒火车,夺物资,打鬼子的热血故事。由成龙领衔的这个神奇的“飞虎”队,面对着凶悍的敌人,和彪悍的火车,用机智和勇气,创下了一次又一次“围追堵截”的奇迹,屡立大功,令人叹为观止,又禁不住拍手称快。
话说这支由铁路工人和平民百姓组成的铁道飞虎队,“成分”也是很复杂,大多是在火车站出工的工人,但其中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由黄子韬扮演的大海,他的身份是一个小裁缝,一个眉清目秀的稚嫩的小裁缝,但这又不是一个羸弱之辈,片中有个情景,就是小裁缝在火车上被日军盘查时,镇定自若的从裤子里掏出的硕大的裁缝剪,反倒把日军吓了一跳,就让人见识到这个貌似憨厚看似简单的小青年的,内心蕴含着如大海般的磅礴之力。
确实如此,在接下来一连串的与鬼子的斗智斗勇中,黄子韬饰演的大海,都肩负了一系列重要的任务,有颜有智更有身手,大量的动作戏份,全程参与到所有的行动,近身搏击奋战,远则枪炮伺候,可以直接将他推入到新锐打星的行列。而向来潇洒帅气的“人气偶像”黄子韬,能够“屈尊”到一部乡土抗战片中扮演一个灰头土脸的小裁缝,还毫不违和,也是另眼相看。
但若深度挖掘下黄子韬的背景,会发现由他担当大海这个角色,也是适得其所,铁道飞虎队的故事,发生在山东,而黄子韬,也是如假包换的山东汉子,演绎自己家乡的抗日传奇,真真是一腔热血的全情奉献,合情合理又合味道,难怪黄子韬在褪去了耀眼的偶像光环后,能如此洗尽铅华的演绎出一个热血又有担当的男子大汉,也是情理之中。
大海是片中的热血小斗士,面对敌人从不退却,但在另一个程度上,他又是片中为数不多有着爱情戏份的角色,与片中成龙的女儿杏儿,有着许多的儿女情长。一边是嫉恶如仇的英勇杀敌,一边又是关怀备至的为爱奉献,事业上,和准岳父成龙搭档默契,可视为“上阵父子兵”,生活中与杏儿互相倾慕,又因两人同为火辣性格,特别是一头短发的杏儿完全是女汉子上身,让两人的情感升华为战场上的“革命爱情”,带来满满的新鲜感。
其实若回望曾经的抗战史,特别是抗日游击队,一直是在汲取和发动所有的群众力量,来对抗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大海的小裁缝身份,便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在那个国破家亡的年代,民众的热血汇聚一起,众志成城,拼力抗争,匹夫有责。《铁道飞虎》中飞虎队勇于牺牲的精神令人感动,大海作为一个小裁缝,在每一个性命攸关的时刻,都散发着英勇的光彩,或许这便是我们常说的,英雄的意志召唤之力。
大海不只是一个单薄的热血小裁缝,他用战斗和爱情,用翁婿情、儿女情演绎着民族的仇恨和人间的亲情,但角色,却是有着许多的喜感,这也是《铁道飞虎》这部影片的风格,不再以“样板戏”的模版来处理曾经的抗战,而是更多的侧重于人物的内心挖掘和性格展现,至少黄子韬所诠释的大海,就是这样一个仿若邻家男孩般的存在,有些调皮,有点冒失,但临危不惧,来爱不躲,他的身上,所闪烁的不仅仅曾经的抗日志士的灵魂闪光,也是激励着我们今天的一代,继往开来的励志能量。
其实一直以来,对黄子韬的了解,更多的是他在舞台的炫光,而《铁道飞虎》让战台烽第一次关注起这个敢打敢拼的“小鲜肉”的大银幕表现,从动作戏看,完全的拼命的节奏,各种亲身上阵的动作戏,有着“拼命三郎”的勇猛,隐隐约约看到年轻时的成龙大哥的影子,而从演技看,黄子韬又是充满灵性的表演,让一个小裁缝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个眼神,都那么真实可信,算是演活了这个抗战小英雄。
其实,若看黄子韬在片中的扮相,大部分时间穿着棉袄戴着学生帽,又有着一种复古的文艺气质,或许用“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来形容他在《铁道飞虎》中的表现,也算非常恰当吧。看完《铁道飞虎》,有一句话总是在脑海回响,那便是“自古英雄出少年”,无论是片中的大海,还是现实中的黄子韬,世界的舞台这么大,还等着他们唱出更响亮的大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