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价《我和我的祖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影片有7个故事,也有7位导演,创作风格和故事结构全然不同,所以如果想更好地解析这部电影,就需要一个个故事拆解来看。
有人会说这7位导演是用各自的方式写了一篇命题作文,我觉得说是写作文未免太无趣了,应该更像是一场华山论剑。只不过这场论剑争的不是什么天下第一,也不一定非要分出个高下,而是各展绝技为祖国献礼,如果真要有排名,每个观众的喜好与标准不同,排名自然也不相同。
这7位导演称得上是当下内地电影的几位领军者了,他们汇聚起来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每一个故事结合真实的历史事件,都能释放出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而《我和我的祖国》将这7个故事串联在一起,真的就像一首娓娓道来的歌谣,将感人的故事缓缓诉说。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个个故事来看质量究竟如何:
《前夜》
这部的导演是管虎,也是全片第一个故事。《前夜》
可以看出来管虎希望将影片营造出一种虚实结合的感觉,这从开头苏联记者伪纪录片式的影像,和结尾将黄渤穿插到大典的真实影像中可见一斑。这是一种有趣的尝试,可以看出管虎确实用了心思,再加上时间点的设计,更加强了影片的紧张感。
黄渤的表演是这个故事的核心,管虎选择让黄渤讲方言,更还原了这个人物普通人的一面,也强化了大众对这个人物的认知,毕竟黄渤用方言表演,可能更接地气得心应手一些,虽然不是青岛话,但也别有一番韵味。管虎和黄渤合作多年,化学反应能产生到最强。
《相遇》
这部的导演是张一白,也是7个故事中最小巧的一部,以一次意外的相遇作为故事的主要矛盾冲突。很像一则小品,也很考验张译和任素汐两位主要演员的功力。张译的人物几乎没有台词,只能通过眼神来表达情感,难度很大,泪点主要承载在任素汐的台词上。
这个故事场景比较集中,也是这个故事难拍的地方。毕竟像张译这样的无名英雄实在太多了,如何做到以小见大,是这个故事要权衡的重要环节。
还好张一白发挥了一如既往的细腻和以情动人,尤其是结尾处两个人身处人流之中,却遗憾错过。张译放下了手,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不能带给任素汐幸福,所以他选择放弃。若干年后当任素汐在电视上看到他永远定格的年轻面庞,情绪终于爆发出来,也令观众们唏嘘不已。
《夺冠》
这部的导演是徐峥,是7个故事中最接地气的一部。其实比较好拍,一是从平民视角出发,二是有激动人心的体育比赛做加持,三是观众们对中国女排一直很有情结,所以只要结构工整,把握好节奏,令人喜欢并不难。
徐峥也延续了自己的喜剧优势,令我有些意外的是,这竟然还是一个小小的“爱情故事”,有一段男孩对女孩初萌芽的爱慕。以男孩作为第一视角,来看身边的世界,到最后撑起了天线,在人生中第一次做了英雄。
徐峥是上海人,所以把地点设置在了上海,更多地可能来自于自己童年时的记忆。这种亲身经历过的拍出来确实会更有烟火气一些,所以应该有不少观众喜欢这个故事。
《回归》
这部的导演是薛晓路,也是在情感上最打动我的故事。将香港回归和时间这个概念联系到一起很巧妙,所以很自然地引进了手表这一重要道具。尤其放在当下这个语境当中,这个故事可能格外会引起观众的共鸣。
任达华和惠英红这两位真是香港能演出普通人质感的不二人选。逃难来到香港的任达华,在回归的时刻热泪盈眶,他是两个时代的重要见证者,想起过去的种种,情绪激动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罗大佑的《东方之珠》作为配乐太加分,音乐一响起,我很快就回到了童年的记忆当中,从这个故事起我开始有了真实的记忆,也算是亲历者之一,所以看这个故事的同时,也是在怀念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
《北京你好》
这部的导演是宁浩,也是7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宁浩展现出了很强的掌控力,将一个看上去有些“贫”的故事讲的妙趣横生,而且并没有过分煽情。这和葛大爷传神的演技有关,也和剧本的小人物大视野有关。
故事的起承转合很工整,线索就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得票-炫票-丢票-找票-给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而且还有宁浩惯有的黑色幽默。葛大爷近年来出演了很多比较颠覆的人物,但转了一圈可以发现,还是这种小人物最适合他,也只有他能仅凭一人之力撑起一个故事的场子。
奥运会是一件全民与有荣焉的大事,最后葛优虽然没有去到现场看到开幕式,但收获了心灵上的富足,把票给了更值得去现场的观众。这一段将2008年的另一件大事汶川地震也串联了进来,并不突兀,反倒让观众内心泛起一阵感动。
《白昼流星》
这部的导演是陈凯歌,也是7个故事中最特别的一个。其他几位导演基本都是在限定的语境内进行发挥,但陈凯歌却选择将这个故事意象化,引入了“白昼流星”这个概念,观众需要随着故事的推动,去寻找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白昼流星”。
一开始大家以为会是飞船的返回,但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在兄弟二人心中真正的“白昼流星”,是田壮壮对他们无私的爱和关怀,这又引出了精准扶贫的线索,两兄弟也终于幡然悔悟,接受新生。
陈凯歌仿佛回到了最初起步的《黄土地》,用一种别样的视角来完成这段故事,而且还真的请到了景海鹏、陈冬两位真实的宇航员来出演,可以看出用了一些心思,也将这段中国骄傲以极具艺术化的形式呈现,所以会显得这个故事有一些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