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观后感
开篇声明:我确实是一个不爱好莱坞的人。
一般的好莱坞商业电影总是用同一个套路,只是换几个面孔,架几个场景,更新一下汽车飞机武器装备,然后每年生产出同样的电影。
好莱坞真不愧是文化工业集大成者。
《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也是这一类。
《极限特工》第一部在2002年上映,由《速度与激情》中走红的范·迪塞尔主演。
15年后,在01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都已经要演到第8部的时候,《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也终于上映了。
这部电影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大概是这样的:极限运动界里的一个大英雄带着一帮英雄毫不费力杀死了反派拯救了世界。
嗯。
这种流水线电影嘛,总结起来一般有这么几个主要元素:明星、正义、伙伴、爱情、打打打。
正义嘛,一般的好莱坞大投资大制作电影如《速度与激情7》《环太平洋》《星战外传3:侠盗一号》就是动不动拯救世界。
特别一点的片子就是《速度与激情1》那样,讲一讲个人在新伙伴里发现了正义和自我的故事。
伙伴呢,我们都知道正义的英雄是不会单打独斗的。正义英雄拯救世界的标配是:精通计算机的伙伴一名,司机一名,美女(帅哥)打手一名,酱油打手N名。
特殊一点如《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以下简称《极限3》)还会配置负责调动气氛的DJ(吴亦凡饰)。
爱情就没什么好说的了,这主要看扮演反派的女人漂亮还是正派的女人漂亮,总之是选最漂亮那一个,两个人亲一亲,剪两个镜头的床戏就算是了。
动作戏还是比较重要的,打打打最能体现荷尔蒙了,俊男美女打打打更是能秒杀一片。一般观众人对这类流水线电影评价的主要标准呢,就是动作戏啦。
动作戏好不好嘛主要看景别和剪辑。
像《卧虎藏龙》这种好的电影呢,动作戏都是全景、中景,十几二十秒才切一个镜头。那打呢是真的打。一般的电影呢像《极限3》,一到吴亦凡的动作戏就大特写狂切,biubiubiubiu的。看上去是挺炫,其实不费什么事儿。
动作戏虽然抢眼。
但是流水线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明星。明星阵容是这类电影的吸金必备,没有明星谁会去为不带逻辑的流水账买单呐?
讲到这里你们是不是都以为我要把《极限3》批判一番?
其实不是,我是要为它讲一番好话的。
因为我爱范·迪塞尔。(害羞
说实在的,谁会不爱这个满身纹身和荷尔蒙的男人啊?
好吧我承认确实会有人觉得他一身结实肌肉反而有点油腻。
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喜欢肌肉的嘛,即使不喜欢这一型的,那你还可以看吴亦凡啊。
《极限3》明星阵容强大,除了肌肉型的范·迪塞尔,还有中国动作一线明星甄子丹、风靡中国的小鲜肉吴亦凡、性感坚毅的意大利影后艾莎·阿基多、中性帅气的短发女神露比·罗丝、风趣神秘的黑人BOSS塞缪尔·杰克逊。
360度无死角照顾你的萌点。
想象一下,这一群人走在一起就是超载的荷尔蒙啊。
这部分就重点介绍一下两个主演和大家关注的吴亦凡。
范·迪塞尔当然是扛大旗的。
15年后他以50岁的年龄仍然承担电影中的少年人设,出场即使用雪橇滑板为工具,为贫困山村的人民偷来电源,让山村人民都能看上足球赛,并收获了全村人民的喝彩。
当花瓶美人问他为什么不直接交电费的时候,他仍然绽放出少年感满满的笑容,“我不会把钱交到那群富人手里。”
说实话,虽然很帅,但很让人出戏。
即使范·迪塞尔脑残粉如我也觉得出戏。
另一个扛大旗的是甄子丹。看预告片会有点模糊,甄子丹是正派还是反派。
其实甄子丹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个意志不太坚定的正义角色,负责重头动作戏。中国功夫观赏性还是很高的啊。
还有你们的吴亦凡。
说实话吴亦凡在电影里其实也就打了个酱油,台词也少镜头也少。
作用也不大,一群玩极限运动的极限特工,出任务的时候,带一个能带动party气氛的DJ。
嗯,我反正没能理解。
优点大概都说完了,实际上我确实是不想分析这部电影的人物塑造、叙事风格、镜头语言、背景架构的。
因为这些都没什么新意,是普遍套路。
但作为一个影评我知道还是要说两句的——
人物塑造上文已经讲过,主人公是意志坚定地维护正义的英雄, 以不服从上级命令为主要原则,偶尔还能讲讲笑逗逗乐。
二号主人公是一时动了邪念的旧英雄,虽然给英雄造成了一点点小麻烦,但在紧要关头还是会立马响应英雄的号召,变回正义的伙伴。
女主角当然也是正义伙伴。虽然偶尔会被英雄误会是反派,但她对正义的追求是十分坚定的。
这设定听起来是不是和之前磨人的《功夫瑜伽》一个模子?
叙事呢,就是打一打消灭了第一个反派,发现还有一个大反派,打一打又消灭了这个大反派。节奏起伏主要靠打架和发现反派,附带着还有些缓解气氛的爱情戏。
这设定听起来是不是和之前磨人的《功夫瑜伽》一个模子……
镜头还要说吗?和之前磨人的《功夫瑜伽》一个模子,也是快速的景别转换切切切,以眼花缭乱来使人精神振奋。
拿《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来和《功夫瑜伽》比实在是委屈了它。
摸着良心地说,同为流水线产品,《功夫瑜伽》和这部电影还是差了几个段位的。
无论从明星咖位、演员演技、特效,甚或是动作戏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