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节,我们全家坐在沙发上,看着我最喜欢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节目里面的选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游刃有余的回答着各种诗句。突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生僻字,把他难住了,跳过的机会已经用完了,只能遗憾的失败了。看到这里,我不禁对他产生了几分遗憾,同时也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去参加呢。要知道,我可是班里的诗词的达人,不,狂人,平时最喜欢诗词。不过我看见爸爸妈妈在沙发上,于是心中冒出了一个想法。
大约吃了一个月饼的功夫,我们全家坐在阳台的秋千上吃月饼、望远镜着月亮。就在这时,我把我的想法说出来了。我说:“爸妈,你看今天的月亮如此之圆,并且最近《中国诗词大会》风靡全国,不如咱们也来办一个以月为主题的家庭诗词大会吧!”妈妈赞同的说:“不错,诗词可以锻炼人的记忆力,而且诗词可是我们中华的精粹。”爸爸说:“好吧,不过我可是诗词能手,江湖人称“诗孝”。我说:“好,我就让你这个‘诗孝’彻彻底底的失效!”这时妈妈来缓解:“好了,先别吵了,你看看人家大诗人李白号‘青莲居士’,那你们这两位大诗人都各自号什么呢?”我说:“我就号‘诗神居士’!”爸爸说:“那我就号‘诗孝居士’!”妈妈说:“那我就号‘妈妈居士’!
中秋赏月诗词大会正式开始,规则是:三人每人轮流说出带有“月”字的诗句,谁说不上来谁失败。
我先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爸爸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妈妈也不甘示弱:“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又轮到我了,我说:“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就这样,我这个诗神居士兼主办方和妈妈居士居然没诗词了,而爸爸依然在摇头晃脑的吟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什么的。爸爸这个诗孝居士真是太厉害了。
最后的比赛,是爸爸诗孝居士胜出,不过,现在还是先吃美味的月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