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第一学期结束后,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假期,我参加了志愿者服务端(春晖志愿队),在过年前慰问偏远山区的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带来幸福,快乐,吃穿,健康。
那天早上,没有语文书中描述的那样,冬天的早上很迟才亮,7点钟起来,天色大亮了,我和朋友在集合点那里集中,五六台志愿者们的小车早以在哪里等候多时,8点半后,我们在高州市中心出发,目标根子镇,这是一个在群山中建立起来的,非常偏远,汽车一路奔驰着,太阳烤着冬天的大地,还好时不时吹来一丝丝的风。
经过九曲十八弯的泥泞乡道,几台小车披着一身灰尘,终于来到了根子敬老院,这里格外幽静,抬头四望,全是耸巍的高山包围着,使人感觉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威力,而敬老院的门口也很特殊,在一个非常陡峭的斜坡中间,极大的考验了驾驶员的技术,拉满志愿者和慰问品的汽车缓缓开进小小的敬老院,我下车和赶紧帮办忙卸下物资,一包一包的大米,一罐一罐的香油,等等等等,这是队长递过来一件红色的志愿服,我感觉穿上,醒目的标语深深的印在志愿服上,我的任务是拍照,有的人是包饺子,有的人是剪头发,有的人是量血压,有点人是测血糖,有的人是剪指甲…….老人则是都搬着小矮凳坐在一起,笑嘻嘻的望着大家,似乎用表情述说着他们内心的多高兴,这些老人有些是战士,有些是工人,虽然他们岁数高,但是看到我们的到来,那种幸福的精神是他们回到了二三十岁的时候一样,我在一边拿着相机,静静地用相机记录着这些老人的开心表情。
志愿队员们带来的不止有礼物,还带来欢声,带来一套音响,在破旧的老人院的大院中欢声歌舞起来。好日子,军中绿花,常回家看看,等等这些60后都喜欢的歌曲,接连不断,老人手中捧着甜蜜蜜的蛋糕,还没来得及吃下一块,看到飞舞的歌声,激动得合不上口,眼中仿佛见到了亲人们来探望他们一样高兴,我们队员也是越唱越高兴,还有个小朋友,背诵了一整篇《弟子规》出来,而还有些队员在旁边包饺子,饺子还没放锅里煮,大家已经感觉到香香的味道了,这大过年之前,大家欢歌笑语,饺子飘香,给人感到非常非常温馨的感觉,这也是我们志愿队想给老人院的老人带来的幸福。
随着歌声和香味的飘洒,我们队伍的节目也快接近尾声了,电视台的记者,走到了一个笑得见牙不见眼的老人身边,进行采访拍摄,老人对着麦克风,颤抖的声音,张着嘴巴,似乎要说出无尽的话,但又似乎无法用语言轻易描述他内心的激动的心情,最后老人在摄像机前面终于表达了他想感谢我们的话,他说从来没像这样开心过,他的儿女在远方工作,家中只剩下他,在这敬老院里,生活简朴,现在过年前,社会这么多爱心人士,不嫌路途遥远,还带来这么多物品,还给老人检查身体带来这么多问候,又做饺子又唱歌跳舞,代表全敬老院的老人衷心感谢大家,感谢社会这么关心老人。此时掌声响起,这片院子的上空仿佛再次凝聚了无数的爱在这里,最后我们与老人一起吃着刚煮好的香喷喷的饺子,带给老人晚年深刻的幸福喜悦。
此时我们的访问敬老院的行程也即将结束,我们收拾好动东西后,再次跟老人道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一次这里了,因为这个城市,还遍布着许多敬老院,我们还要去继续探望更多的老人,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开心的年,让这个社会充满爱。
这个假期是我读书这么久以来为一次觉得最有意义的,因为我参加了社会的爱心活动,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社会是有那么多爱心人士,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那份力,我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会关照一些又困难的人,同学也好,陌生人也好我们都是中华大地的好儿女,我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照,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人与人之间才是温暖的,这才是真正的人间有爱。但愿社会有更多的热心参与我们的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奉献自己。
这就是我的一个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