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同学们亲近社会,开阔眼界;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培养,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学校开展了“走进古陶都体验新感觉”的综合实践活动
上周,我校五年级全体师生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踏上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旅程,此次我们将前往坐落在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宜兴善卷洞中学内的——无锡市综合社会实践基地。一路上,先游览了山清水秀,古朴自然的善卷洞。善卷洞从中国第一旅游溶洞而著名,洞内乱石嶙峋,灯光闪烁,五颜六色,使人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水晶宫。
离开善卷洞,我们来到实践活动基地,各小组根据安排来到宿舍区,并开始整理内务,同学们相互帮助铺好床,套好被套和枕套。收拾妥当,大家来到食堂进行午餐,丰富的菜色,一看就很有食欲,同学们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午餐后,开始了此次活动的体验环节。
活动一:消防、人防知识教育与训练。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进入人防(民防)科普教育基地,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消防知识宣传片,从中了解到地震与火灾中的应急措施,并参加了逃生演练,还进行了胸外按压练习等。在实践中提高了同学们在突发事件面前的逃生和救人能力。
活动二:多米诺骨牌文化。一块块长方形的骨牌搭建成同学们心中一个个梦想,大家蹲坐在地上,信心满满地构建着自己的图案。我也不例外,精心搭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堡,怀着好奇心,我小心翼翼的推到了其中的一张牌,顿时产生了多米诺效应,一应俱倒,很是神奇。在一次次的倒下和重排中,使大家明白了合作与包容,体会到耐心和毅力的重要性。
活动三:陶艺制作。来到陶吧,同学们各自挑选喜欢的模具,工作人员分发了泥巴,我使劲捏泥巴,并把泥巴按在模具上然后用力按压,这里捏捏,那儿敲敲,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件美丽的作品就此诞生了。此次我精心制作了三件作品,分别送给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看着一件件作品,心里特有成就感,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而且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
活动四:才艺大舞台,各显神通。夜幕降临,全体师生汇集在舞台前,每个班都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我们班殷之杰和薛皓天给大家说了一段相声,还真不错,赢得了阵阵掌声。我的舞台我做主,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自信和魅力。
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还有拓展训练、风筝制作等等。两天的活动不知不觉结束了,但同学们还是意犹未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收获颇丰,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且接触了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这段美好的集体生活将会成为我永久而珍贵的记忆,成为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