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大王的府邸需要一名守卫,虎大王决定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确定守卫由谁来当。
有关招聘的通知发出以后,动物们纷纷报名。经过层层筛选,黄牛、狐狸、老鼠胜出,进入最后的选拔程序。这三名动物各有所长,都身手不凡。黄牛力大无穷,且忠心耿耿;狐狸聪明绝顶,行动敏捷;老鼠十分机警,并善于打洞。总之,三位都是动物中的佼佼者,谁都有能力胜任守卫一职。然而,守卫的名额只有一个,只能采取公平竞争的方式进行淘汰。
最后的选拔采取现场比赛的办法。比赛的内容是:三名竞聘者从山底出发奔向山顶那棵老松树,要求沿着山间那条羊肠小道奔向目标。这条羊肠小道弯弯曲曲,是老弱病残者常走的道。
比赛开始了。狐狸沿着羊肠小道飞奔一阵后,心想,我能找到一百条通向山顶老松树的路,哪条路都比那条羊肠小道近。它向四周望了望,没有看到其它动物,于是,它迅速离开羊肠小道,沿着一条捷径奔向山顶。老鼠沿着羊肠小道跑了一阵后,心想,傻瓜才按规定的路线跑呢。它很熟练地钻进路旁的一个地洞,这洞直通山顶。黄牛则不然,黄牛也能找到通往山顶的捷径,但它想,比赛规定是沿羊肠小道奔向山顶,如果走捷径那就是欺诈行为,而黄牛的处世原则是不欺诈。这个原则,黄牛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
老鼠第一个到达老松树下,它的脸上露出得意的微笑,好像是在说,瞧,我赢了。狐狸第二个到达目的地,它看到老鼠先到了,脸上露出
不服气的神情。黄牛最后一个到达山顶,它看了看先到的老鼠和狐狸,心里很平静,它早已料到了这一结果。 虎大王早已等候在山顶。三名动物到达山顶后,它宣布比赛结果:黄牛胜利了,守卫一职由黄牛担当。
大家对此结果感到莫名其妙。
明明是黄牛落在后面,怎么能认定它赢了呢?
老鼠、狐狸都表示不服,在虎大王面前要讨个说法。
只见虎大王不紧不慢地说,这次比赛是规则测试,考的是谁能遵守规则,规则比速度更重要,你们懂吗?
闻听此言,大家如梦方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