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声震彻天地,又是一年九月三。当二零一五年相遇九月三,却注定与众不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70年,弹指一挥间,弹不尽人民的血泪;70年,回首风雨路,回不去解放的战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缅怀历史,珍惜和平;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记忆不会刻意涌现,却总在你想努力遗忘时愈发清晰。历史无法抹杀,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面明镜。距离那段热血沸腾,战火飞扬的岁月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此期间逐渐成长,面对大千世界,崭新中国,我们感到幸福与安逸。我们消费着先辈换来的每一个今天,我们却好像忘却了那段先辈生活的每一段昨天。随着时间的流逝,那段岁月如尘埃漂浮在历史的时空中,人们抬头看到的只是一片片破碎的痕迹,无法真正看到它背后血淋淋的模样。
前段时间,我被一则抗战老兵跳楼自杀的新闻所深深震惊。何时起,我们英雄的生活无人问津,我们的英雄淡出人民的视线,他们的勋章好像只有他们自己视若珍宝,用生命在维护!那段历史,好像只有他们深深印在自己的脑海中,历久弥新,谈起流泪,难抑激动!
一位抗战老兵曾说过“我们不怕死亡,但害怕遗忘。”
我们纪念抗日是为不能被遗忘的历史,但我们真的做到过吗?!
我们宣扬抗战胜利,显示民族脊梁,但我们真的铭记了吗?!
除却对一个民族的仇恨,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我们还记得什么呢?!
当我们消费英灵的历史,当我们沉湎于虚构的战场,当我们逐渐忘却历史书上那些至今仍然呐喊着滴血的书页,或许多么盛大隆重的祭奠仪式都不会唤来我们的觉醒,或许英灵们正要踏上他们将再一次死去的战场。因为那时我们已经无可避免地连仪式本身的意义都忘却了。当灾难成为人们口中的娱乐,当自私为人称道,那么文明也已装上行囊,踏上旅途流浪。
而这一次,没有谁能够拯救你我。
挽回流浪的心,也是挽回我们的认知。
抗战英魂应永留中国大地,永存你我心间!
我们该缅怀与铭记的,不会是荧屏上毫无底线的敌人的丑恶与愚蠢,也从不是镜头下夸张的英雄夸张的拳脚。我们要去挖掘的,该去铭记的,是那硝烟下的所有人,男人,女人,敌人与战友,在那样一片土地上的挣扎与笑脸。
战争所带来给人们的伤口,即便是战争中遗留下的弹壳腐烂在泥土中,那伤口依旧历历在目。我们都很明白经历过战火的无数生命,再也回不到从前,再也无法找回那纯净的一双双眼眸。中国是,日本是,世界也是。身为一个德语学习者,我对德国二战后的所作所为深感敬佩与感动,他们立足自我,对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忏悔。这更与日本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遗忘历史的民族,注定不会得到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仇恨日本,声伐日本为何刻意抹去历史,而是立足我们本身,真正让这段历史通过我们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2015年10月9日,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我们终于唤起那段历史,在世界面前,证明中国人的顽强不屈!不低头不放弃!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一切探索救国救民的先辈们是中国的脊梁,伟大的抗战英雄是中国的脊梁,他们不应被我们遗忘。七十年后的今天,或许当年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都已经踏上了不能回头的道路,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他们这一代人用他们的痛苦他们的仇恨他们的勇敢他们的坚强为如今的我们铺就了一条不再痛苦不再仇恨的路,我们因此得以骄傲而不屈辱地活着,我们因此得以明白我们传承了一份如同钻石般坚毅美好的灵魂,我们没有理由去放弃这份灵魂,我们更没有理由让英灵们的英魂在遗忘中再次死去,因而我们需要缅怀历史,珍惜和平。我们,必将成为新世纪复兴中华民族的脊梁。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不甘心落后于前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行者留给我们不怕困难,开拓前进的大无畏精神。历史的书面仍在不倦地翻动,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呼吁在古老版图上回荡不息,那雄浑的声音使每颗灼热的心为之震撼。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中华灿烂,工大无疆!身为工大学子,力图报国的工大学子,为国家无怨无悔做贡献的工大学子!我们更应该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前不负于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
遥祭英雄日欲昏,沉香异域漫乾坤。
雨林茂密花凝露,山路崎岖血染魂。
拔剑南征惊虎胆,班师北望别辕门。
三年鏖战烽烟烈,十万亡灵浩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