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能容纳10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一场精彩纷呈的百米大赛正在上演。
冲在最前面的是比利时运动员玛丽克-福沃特,她坐在特殊的轮椅上,身体前倾,一手迅速摇动车把,一手像船桨似的在空中挥舞。观众席上人声鼎沸,掌声、口哨声、助威声此起彼伏。近了,20米,更近了,最后10米……她目光里燃烧着火焰,紧紧地锁定前方,向着终点线发出最后的呐喊。
有谁知道,即使赢得这场比赛,她也将回到比利时接受安乐死?无法治愈的脊髓神经分裂症无时无刻地不在折磨摧残着她,她决定在她最热爱的赛场上,化成一道闪电,来告别这短暂而意义非凡的人生。 故事说到这里,让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玛丽克-福沃特无比的勇气和毅力让人敬畏,催人奋进,生命不息,追求不止的奥林匹克精神深深烙印在我心里。
我们这些孩子,从小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爷爷奶奶的宠爱、爸爸妈妈的呵护,把我们一个个惯成小公主、小皇帝。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发脾气,碰到困难就退缩,我们成了弱不经风的温室里的花朵,在未来的道路上,有许多艰难险阻,又怎样去独自面对?我们应该学习玛丽克-福沃特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精神,向着光荣与梦想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