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同学晓波出生在农村,家境清贫,母亲体弱多病,家中经济全靠父亲一人勉力维持。为了供哥哥读大学,品学兼优的晓波妹妹辍学打工。晓波为了勤工俭学,在别的同学玩乐、休闲时,他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做家教、做清洁工上......
大学毕业十年后,同学们张罗着搞一次聚会,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又联系上了,我们这才知道晓波的近况:现在的他,是一本时尚杂志的主编,在北京有房有车,妻子漂亮,儿女双全,孝顺的他还把父母接到了身边。同学们调侃,晓波已成功晋升"精英阶层",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可谓"人生赢家"。晓波却说:"记得我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都市报社当热线记者,因为没经验,又不熟悉城市道路,处境艰难,每次接听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我的手都在颤抖。但不抓住这份工作,我连交房租和吃方便面的钱都没有。没办法,我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因为努力是我唯一的底牌,也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不努力,我就得回农村种田,让我的家人继续受穷、受煎熬。"
我的朋友瑄是一名儿科医生,在地级市医院上班的那三年,他每天和数不清的患儿及他们心急如焚的家长打交道。我曾带着问题去咨询瑄,发现他们科室的医生都是来去匆匆、神情疲惫。那天恰巧瑄去参加一个患儿的会诊,我在他的办公室等候,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医生处方单,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瑄在默背的英文单词。两年后,瑄考上博士,留学美国。临行前的聚会上,瑄的同事们对他很羡慕,他们疑惑,大家工作都那么忙,瑄怎么有时间备考呢?瑄说:"每天上班时我也筋疲力尽,但是下班之后我就有时间了呀,那段时间怎么支配完全在我。别人看电视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聊八卦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谈恋爱、逛商城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我还在看书。这三年,我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备考的时间就是这样硬挤出来的。去美国读博是我的梦想,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唯有努力。"
有的人是上天眷顾的幸运儿,或含着金汤匙出生、不愁生计,或有能干的父母为他们盘算铺路、事事轻松如意......这样的人,轻轻松松握着一手好牌,获得世人眼中的成功几乎是顺理成章。但更多的平凡人,却如拉纤的纤夫一般,肩负重担,慢慢前行。努力,是他们唯一的利器,也是最硬的底牌。需要坚持多年才能完成心愿,这样努力的平凡人最让人动容。手握努力这张底牌的人,总让人感动之余肃然起敬--在困难面前仍然坚韧到底,这才是真正的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