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作家契诃夫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手上扎了一根刺,那你应该高兴才对——幸亏没扎在眼里。初读前半句,感觉有些可笑,读完后顿觉豁然,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变故,即使外面的世界阴雨绵绵,心里又何尝不是艳阳天。
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挫折甚或磨难,挨了批评,遭到误解,患上疾病,物质短缺,突然加班,职场失意……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调整不好心态,很可能陷入痛苦的深渊难以自拔。
遭遇不顺,我们往往习惯于抱怨和气愤,结果却于事无补,既伤他人也伤自己,还可能酿成更大的祸患。如果以平和的心态泰然处之,事情则往往会柳暗花明,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罗斯福未当美国总统前,家中曾遭歹徒抢劫,朋友们听说后纷纷来信安慰。罗斯福坦然回复说,我有三点很庆幸:被枪的只是财物,而人没有受到伤害,值得庆幸;财物只是一部分被抢而不是全部,值得庆幸;最值得庆幸的是,强盗是他人而不是我自己。面对劫难,罗斯福没有怨天尤人、痛苦不堪,而是不失幽默,以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
当“拼爹”一词在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埋怨自己的父母;当深感自己物质不充裕的时候,我们应想到贫困山区还有许多比我们日子更艰难的人们;当看到他人被花环簇拥的时候,我们也应看到其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善待一切,无需攀比,无需嫉妒。即使我们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即便是一棵小草,也定会有自己美丽精彩的春天。
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是看破红尘心灰意冷,不是与世无争冷眼旁观,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是不斤斤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以仁者之心积极入世,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要是你有一颗牙痛起来,那你该高兴,幸亏不是满口的牙痛。”契诃夫在《生活是美好的》一文中这样写道。保持平常心,善待周围的人和事,生活便会馈赠你以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