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分析
中考卷终于发下来了,我看着那鲜红的92.5,就觉得十分对不起汉字们,本人于是写了一篇忏悔录。
第一大题
嘻嘻,第一道题全对。对的原因当然是我平时的扎实基础和考前妈妈给我报的听写。
第二大题
呜呜,真是太可惜了,偏偏怎么就弄了0.5分呢。哎,“碍”字,我要给你道歉,就因为我不小心把你的竖钩和点写的太密,然后再加上我一不小心在你下面点了个点,老师就以为我把点点到了下面,于是就扣了这0.5分。
第三大题
呵呵,第三大题又是全对,这都要归功于平时的积累。
第四大题
哈,这第四大题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这种关联词填空,我都不知做过多少遍了。四个“双胞胎”,我也可以分辨得一清二楚,只要抓住它们各自的特点就可以了。
第五大题
耶!第五题竟是按要求写句子,这可是我的拿手好戏,不用说,肯定又是6连勾了,这个题目嘛,关键是平时多做这类题目,要抓住关键点,平时还要多积累一些句子,这样,做这类题才能驾轻就熟。
第六大题
又在试卷中碰见一个“老熟人”――修改病句。这个小问题对我来说,毫不费力就可以解决。
第七大题
“这次的课文填空居然这么容易!”我差一点就要惊呼出来了。我三下两下飞快做完。
第八大题
哎,这次的第八大题的第5小题扣得可真冤啊!就是因为我的书写不好,所以老师看都没看句子,这直接“抹杀”。汉字们,相信我,以后我一定让你们在我手里变得更漂亮。
第九大题
第九道题是我扣分扣得最多的,整整扣了3分。其中1分是因为我的粗心大意,没把句子抄完的缘故。另外2分阅读题,因为我把意思理解反了,它就错了。以后,我要多做阅读题,加强自己的理解能力,改正粗心的毛病。
第十大题
第十道题是我扣分扣得最多的题中两个中的另一个,它就是―――习作。这次习作扣分的原因是书写不好,文章结尾没有升华。以后我要写好每一个字,让文章变得更有思想。
希望下次考试,我能让汉子精灵在试卷上跳舞,我更希望下次考卷的分数栏里不是90多,而是鲜红的100分。
这段时间,我们举行了一次期中测试,试卷一发下来,大大的“97.5”跳入我的眼帘。嗯,不错不错,继续努力。下面我来分析一下这次试卷的一些对错原因。
第一大题“看拼音写词语”不用想,复习几遍课文就ok了。下边的“组词”也不难,稍微有点儿课外积累就可以解决。这些“低等”的“小卒小兵”根本不用“司令部”(大脑)的太多指挥,大“剑”(笔)一挥,全部“消灭”;接下来上场的“查字典”也不怎么样。根据平日对字典的了解加上“司令部”略施小计,也是有九成把握“战胜”。“选词填空”是只“纸老虎”,会用“障眼法”:“侦察兵”(眼睛)一看,哎呀,六个关联词三句话,想把我们弄晕呀!其实,只要仔细“侦查”(看),稍加“谋略”,根本就不在话下。“按要求写句子”本来很“弱”(容易)可最后偏偏有个陷阱,“花儿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自以为课文中的没错,没料到却“中了计”,让“像”字给插了进来。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个字也可能毁了一句话。“像”字的“迷彩法”使老师产生了歧义,1分乘机从这儿“溜之大吉”。唉,都怪两“台”“收音机”(耳朵)上课时“短路”(没听见)。呜……
第七、八、六题,其“胜利法宝”就在于上课时两“台”“收音机”有没有“努力工作”(听讲)了。当然,一“个”优秀的“侦察兵”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像我,第4小题明明是要画出表示雪中送炭“的句子,我却神使鬼差的将它”劈“了开来。一”劈“不打紧,我偏偏又只关注了后面的”送炭“,忘了理打头的”雪中“。这样,表示困难的句子我没画,只画了帮助的句子。”雪中“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气之下,又放走了”0.5“分。
剩下的最高级的“大将军”――课外阅读,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只要多些课外“补给”,也不算太难对付。然后就是作文了,我写得还行,字数也够,就是有几个该死的“错别字间谍”混了进来,“偷”了一分。
总的来说,这次的成绩也还可以,希望再接再厉,期末拿个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