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个母亲,很想跟和我一样走过来年轻的父母交流沟通,互相学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这是我想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希望对看的人有所帮助。
孩子小的时候,多带孩子去公园,去草场,去旅游,虽然我们觉得他还小,什么也不懂,但是让他从小学会多看多听,多玩,多接触,我认为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很重要,而学多少东西,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有点害怕,因为我的孩子现在高中,在小学五年级,曾经因为和班里的同学闹的不开心,选择逃避,不去上学,虽然成绩还行,当时的我非常无助,就打电话给她的老师,老师再三劝说,她才去了,这一幕让我后悔。小的时候不要让他学太多,否则会厌学,这是我的经历。
多带孩子去图书馆也不错,呆一天,半天,让他去选自己喜欢看的书,不要干预太多,让他从小有选择的权利。摔倒了,会走路以后,不要去扶他,在旁鼓励他,让他自己爬起来,然后表样他,拥抱他,建立他的自信。错了就是错了,告诉他错的理由,还是让他选择该怎么做。有时实在不听,就要打,让他记住,下次不可以再犯。
特别是在考试前后,孩子心理压力很大,也会碰到一些让人困饶的问题,先是和孩子好好说,找出真正的理由。然后换位思考,酌情处理。不是很过分的,想玩,想多睡一会,甚至难班翘课一次,都是允许的,还要给他自由,决对的相信他,给他鼓励,信心。他对你提出的合理要求尽量满足,不要逼他学任何东西,但是,他和你来商量的时候,不要打击他,考得好,就有奖励,说出的话一定做到。
和异性交往,也要决对的相信他,这样他会把心里话都对你说,去玩,去买书,都是允许的,要打电话回来,要准时回来,不要给他很多钱,一二百够了,不要在外吃饭,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孩子也愿意跟你说,不用担心,总要学会慢慢独自走出去,这样你就可以慢慢放手了。人多当然更不用担心,晚上尽量不出去,早
去早回。
反正孩子的事你都要关心,做父母真的不容易,我也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