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检察院与教育局的阿姨们应我们学校之邀,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进行了一次《法制教育讲座》。讲座使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法律,什么行为是违法的,并且给我们讲了许多事实案例,告诫我们不能犯法,不然就追悔莫及,要树立法制观念,学法,知法,懂法。
以前,我认为如果有人打了我,我必须还手,就算把人打伤了也没关系,谁让他先侵犯我的。可听了讲座我才知道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听了四组案例,我深深受到震撼,毕竟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很平凡的小事,却导致了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应该遇事冷静,多思考,做事要想后果。已满16周岁的青少年要负刑事责任。
网络,其实是把双刃剑,对我们有利也有弊,我们通过网络来增长的知识,却不该沉迷于网络,荒废学业,进行违法犯罪,现在青少年的自控能力很差,所以应让家长多监管我们。
毒品,是我们每个人到知道的东西,毒品百害而无一利,它能使幸福美满的家庭走向破裂,甚至家破人亡,青少年因好奇而沾染毒品,导致无法自拔,进而犯罪,让我们远离毒品,珍爱自己的生命。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我们不但要学法,知法,懂法,更要守法,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守法的小公民,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后才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让法律与我们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