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一个公民的成长,离不开价值的引导。人生需要信仰驱动,发展需要价值导航。神州百年,沧海桑田。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
“失败乃成功之母”。王飞雪、雍少和欧钢经过自己不懈努力创造了“北斗一号”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国创造”这个品牌,因为大家的努力发展到了全世界,并且知名度很高;中国人民在恶劣的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奇迹——在“世界屋脊”上搭铁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国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价值目标。我们国家在几代人不懈努力下,日益旺盛,在国际方面地位越来越高。封建残余的顽固侵袭,饱受外敌入侵的惨痛历史,使得中国人民更加渴望民主、珍视民主。作为四大古国之一,我们为这灿烂文明而自豪,但我们决不能躺在文明的故纸堆里孤芳自赏,而要奋发图强,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社会主义文明。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都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与和谐安宁的人际关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人类历史就是一部追求自由,获得解放的历史。其初衷就是打破重重枷锁,释放自由活力。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人天生高人一等,这是平等的基本含义。公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价值纽带。法治就是依法治国,自由、平等、公正都离不开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例外。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敬业就是专心致力于自己的事业。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恪尽职守,都是对敬业精神的最好提炼。诚信就是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友善是指朋友之间亲切和谐。
就说身边的事吧!有一次下雨天,我开心的独自跑去外院玩,看到一个小男孩把一个小女孩推倒在地,便跑了,小女孩“哇”地大哭,我小跑过去安慰她,对她说:“小妹妹,别哭,大姐姐待会儿去说说他!”小妹妹继续哭着说:“你别理我!”可我任性地抱着她就往附近的诊所跑。到了诊所,医生看了看她说:“她严重冻伤了,要多待在家里,少出来!”我连忙对医生说:“谢谢您!”便轻轻地对小妹妹说:“那我先走了。”说完,我便转过身去,小妹妹立刻抱住我说:“姐姐,对不起,刚刚是我态度不好,可你还帮我,谢谢你!”我惊得嘴巴都合不拢,转了个身,看见了她眼中的泪光,我一把抱住她,说:“没关系!没关系!”我还明白了你帮助了人,你一定会得到回报,哪怕是一个甜甜的声音,一个美丽的笑容,一个温暖的拥抱······
我们的国家、社会,因为有了这种亲切感,这种和谐感,这种精神和品质,才变得更加得温暖,美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