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一(1)班的周xx,今天我国旗讲话的题目是《让中秋节回归传统》。
大家都知道,再过三天就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了。八月十五是一个美妙的日子,在这一天,月亮趋向于圆满,人们将它引申为“团圆”之意。人们合家欢聚,把心中最美好的情感传递给亲人们。桂花的芳香在这天格外温馨,月饼的滋味在这天格外香甜。因为那名为“幸福”的东西融在了里面,使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可是同学们,提到中秋节,我们是否只是想到了可以放一天假呢?我们是否淡忘了童年时仰望天上那一轮皎洁满月时的惊喜?我们是否淡忘了那关于嫦娥的古老传说?我们是否淡忘了中秋佳节那全家团圆的幸福与充实?我们是否只是将它作为一个节日的代号,一个繁重的礼节负担?
传统文化在悠悠的岁月中沉淀着,深厚的底蕴期待着被我们挖掘,并一代代守护、传承。可是现在有些人宁愿在圣诞节飞舞的雪花下赞美彼此,却忘记在皓月当空之际回眸过去。一份份精美的礼盒将他们的情意粉饰得圆满隆重。传统本不需要这样的物质叠加!它一直静静地住在历史的某个角落,等着人们的召唤,尽管它正年复一年被人们所淡忘。
想想韩国人为何能够将端午节堂而皇之地称为“他们的节日”?纪伯伦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为何出发。”我不希望我们最后会让传统文化走上这样的道路。
等上两天,回到家中,我们是否可以带着心意去见见许久没有碰面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灿烂又温柔的月光下,品一块月饼,将思绪拉回他们的时光。我们是否可以静静地站在月光下,感受它圣洁的洗礼,对亲人们送上一份真诚的祝福?我们是否可以低吟一首中秋的诗,与家人共度美满的时光?不再浮躁,不再被尘世的喧嚣迷了双眼,在传统文化中找回自我,找回亲情的真谛。
让我们将那轮明月捧在掌心,虔诚地祈愿,在未来岁月,它都能像一直以来的那样,用那古老而富有诗意的光辉笼罩大地,让我们看清过去的轨迹,看清未来的方向。
让中秋节回归传统,让它所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回到我们的生活。
我们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