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师之风长存于世——秋季第一周国旗讲话
是黑暗中的一柄红烛,为我们点亮前行的希望;是骄阳下的一株大树,为我们撑起成长的绿荫;是沧海上的一座灯塔,为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
那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一张张稚嫩的笑靥刻上智慧的光芒,让一朵朵缤纷的花苞绽放于灿烂的阳光之下。
他们是我们敬爱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踏出他们人生激昂的舞步,用粉笔谱写出慷慨的旋律。
教师是一个光荣而伟大的职业,是他们的不辞辛劳,方造就栋梁之才。有师如圣人孔子,因材施教,才有了七十二贤人;有师如藤野先生,友爱而宽容,他教给鲁迅先生的不仅是知识,更有“人”的光辉;有师如谭千秋,于山摇地动时张开双臂,将生的希望给留学生,让生命定格在那悲壮的瞬间。
师道的精神感动了莘莘学子的心,于是尊师之风长存之世。
我们看到了杨时程门立雪,一尺深雪的虔诚映出他对老师的尊敬;我们看到宋濂冒雪访师,天寒地冻但心依然温暖。付出与回报相等同,才能使师徒如友,共同描绘出一幅长长的美丽画卷。
我们前进的路程,是对红烛之泪的回报,我们成长的高度,是对大树之叶的回报,我们航行的角度,是对灯塔之光的回报。
我们永不停息的脚步,让老师在深夜如豆灯光下的辛勤有了意义;我们跋山涉水的勇敢,让老师不倦的谆谆教诲有了印证;我们扬帆起航的骄傲,让老师殷勤期盼的眼神有了回音。
为了那不朽的付出,我们更需要时时鞭策自己,像他们教会我们的那样,不断追寻理想,用我们日渐丰满的羽翼,回答他们曾滴落的汗水。也只有这不断追寻的姿态,配得起教师们无私的奉献。
蜡烛会燃尽,树木会枯萎,灯塔会熄灭,但教师的圣洁之光却会永远照耀在我们心间,陪伴着我们追寻的脚步。
在这教师节来临之际,就让我们怀着一颗崇敬的心,给我们的教师一个最真诚的承诺,将那些如春风的教诲,铭刻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