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演绎给了他们无尽的磨难,可是他们却欣然接受了那些历史馈赠的礼物。他们运用自己的才智,不断适应困境,砥砺而行,谱写出一章章历史的华彩,终成一代名家。
思接千载,梦回宋朝。我梦见了东坡先生。“乌台诗案”后,先生被贬黄州,弄了个团练副使的虚职。可我梦见的先生却与友人相谈甚欢,他们相约驾扁舟于江渚之上,对酒当歌,毫无郁郁之意。倏然,先生击掌而笑,“东坡谪贬途中心志抑郁,既至定慧院,受方丈指点,乃融佛儒之理于胸,遂心神志明。”说罢,先生端起酒筹,一饮而尽。而我,却从中领悟了许多。人生拥有太多的坎坷,我们需要勇敢地接受挑战,并让自己适应逆境,那么逆境便也成了顺境,倘若先生谪贬之后心志抑郁,那么怎么会有今日的《赤壁赋》?倘若先生谪贬之后归为隐士,那么怎么会有那传诵至今的千年慨叹呢?
梦醒,一切归于现实。电视中,姚明勇冠三军,篮下力扣,技惊全场。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在这光鲜的背后会体会得到“小巨人”的意志与智慧呢?
2020年,姚明成为nba首位外籍状元秀,步入世界顶级篮球联盟。初到美国,众多困难摆在了姚明的面前:人生地不熟;队友的不信任;球队老大的戏谑;第一中锋奥尼尔的挑衅……为了完成中国球迷托付的重任,实现自己篮球梦想,姚明欣然接受了一切挑战。面对语言障碍,他运用自己的才智尽快学会了篮球术语;面对队友的不信任,他用真诚和实力取得队友的信任;面对对手的挑衅,他以谦逊的“姚式笑容”回答了一切。
如今,姚明已经成为球队的核心,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如何面对挑战,如何适应挑战。
挑战,是一种精神;适应,是一种智慧。纵观古今,名流大家都兼具二者。来吧!让我们勇于迎接挑战,善于适应挑战,为梦想之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