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盆菊已经放在窗台很久了,我迟迟没有看到它的绽放。
现在已经是十一月份了,菊开花的季节差不多过去了,别的花都已经竞相开放,可它却还像是一棵脑袋上长了瘤的杂草,无声无息地蜇伏着。本想将它丢弃,怜它好歹也是个生命,便随意把它“冷落”在窗台避风的角落,只在给其它的花浇水时,才顺便拿剩下的水敷衍它一下,瞧它那略有些枯萎了的叶子,像是老妇的半握拳状的手在寒风中抖嗦着,心中早已断了盼它开花的念头,就这样饥一餐饱一顿地,任其自生自灭吧。
一个初冬的傍晚,天已经完全黑了,刚刚回到家中的我收拾着卧室,伸出手打开窗户,忽然有一股淡雅的芬芳飘入室内,探进我的鼻孔。我被这熟悉的气息吸引住了:绝对没错,这是菊花特有的香味!朝窗外看去,一个淡黄的亮点从一堆叶子里钻出,映入我的眼帘,那淡黄色的不是其它东西,正的菊花的花苞。
菊花入室,就摆在我的书桌上,大概半小时后,这如姆指大的花苞开始慢慢绽放,就犹如一位初登舞台的舞者,她毫无经验,因此心无旁骛,一丝不苟。她舒缓地,如孔雀开屏般张开双臂,以抖起素洁的裙裾为优雅的舞蹈拉开内帷幕——她尽情释放平日里积蓄的力量,挥洒着对生命的热爱和激情。
盛开的菊花静静地悬在技头,花蕊的芳香益浓,倘若不是有花瓣托住,它便会如蜂蜜沿花茎流下。可是,这花虽雅但不艳,味醇却不烈,像是陈年佳酿虽能醉人却不令人感到难受。
这花儿明明这么美,可以趁大好时光在春天与百花争艳,可它为何要选择在秋冬的肃杀中盛开?
我久久地凝视它,半天说不出话来,回想不久前它还与野草别无二致,可为何在今天它就成为美丽的花?
我想,它一定有着开花的梦想,这应该是它命运的转折点吧。是的,它要证明它的命运并不平庸,它一定要开花!为生存,它已努力许久,但在此刻,它必将以饱满的姿态迎来生命之舞的高潮。
是啊,花是如此,我们不也是这样的吗?为了共同的理想,我们已“养兵千日”,在用兵时刻,我们为何不能拔剑而起,一展宏图?
相信这个事实吧:因为有梦,一切皆有可能。
闭上眼睛,尽力向前冲,不必害怕——花开不只在春天,只要拥有理想并不懈奋斗,无论何时,生命之花都在力量积蓄已满的那一刻蓦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