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作文1500字
书香伴我成长,阅读圆我梦想。书,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呀,书籍可以告诉我们许多课堂上没有的东西。每当你读完一本书时,就像挖掘出了一片宝贵的财富。书籍是人类的知心朋友,每天都默默无闻地陪伴着你,给予你知识,给予你快乐,更重要的是,它能带给我们许多知识。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小女孩。小时候,我每天都很吵闹,因为我吵着要爸爸给我买书。睡觉前,我都要看会书才能睡着。从此,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我对阅读如饥似渴,所以,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酬。每次写作文,我都能得到高分。从低等水平一直到优秀水平。我还在春芽子文学社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有人说:“知识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是书籍让我们有渊博的知识,我们应该感谢它。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进知识的海洋,在海洋里尽情遨游吧,让书香伴我们一起成长吧!
在暑假里我读了《董存瑞》这本书我知道他当过儿童团团长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的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要好好到底,他要为这些光荣继续光荣下去。 他舍身炸碉堡。
在这红棉盛开的时节,莞邑大地书香四溢。4·23世界读书日第四届横沥读书节隆重登场,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盛宴。
感受着如此浓郁的读书氛围,行走在横沥这个繁华而充满朝气的小镇上,品味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浓浓书香,让我有一种心旷神怡的忘世感。从创英模具城架起的钢梁上;从日益拔节成长的高楼中,分明感受到这书香所特有的魅力,内心深处不禁得到一种曾经的执着被现实应证的坦然。
其实,书与我渊源颇深,在我人生的长河中,这飘逸的书香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我童年稍有记忆时,满腹经纶的爷爷就将一本自制的《幼儿识字图册》捧出来摆在我面前,边引读、边用手比划着,继而撇开书本,将字写在纸上试图考验我的识别能力,接着便有了爷爷手势的提示。“上、中、下、人、口、手”就这样在我人生的白纸上一笔一划地勾勒出了美丽的线条;书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进了我的童真世界、渲染着我天真无邪的生活;读书的激情就这样播洒在我稚嫩的心田里。日复一日,那图文并茂的方方世界就对我产生了一种不可抵挡的诱惑力,让我沉迷于它所散发出来的阵阵芳香里不能自拔。我的童年在无意识中已被书香熏染。
我出生在乡间小村,属于80后的一代,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茁壮成长。童年的记忆,除了爷爷的启蒙图书册外,还有扎着羊角小辫跟随哥哥在田间地头拾着稻穗,嘴里吟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经历,以及父母在田间辛勤劳作的场景。这一道道生活的烙印伴我迈进中学时代,延续着我的读书梦。每年暑假,我最向往的地方既不是姨妈家的葡萄园,也不是表妹的“公仔屋”,而是县城的那家新华书店和图书馆。那里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琳琅满目的书集让人应接不暇。那里有我所需要的学习资料、有我喜欢的作文辅导、有《外星探索》等等各类书藉,细心品味,其乐无穷。每逢农忙时节,放学后从父亲手中接过解耕的牛绳,一本书总是形影相随。每期开学,老师发下厚重的课本、教材,我会如珍似宝。这些书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几篇文章,几道题……而且还饱含着父母的辛酸和血汗,我从书的字里行间仿佛看到了父母充满希冀的眼神。家里经济条件差,我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不和别人比吃穿,但看到好书我却不禁会爱不释手,纵然口袋里的钱所剩无几,但买书我从不吝啬。除了换回的这些必修课本以外,还有哥哥学过的资料也成了我的收集项目,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收集各种书籍的渠道。清新的早晨有我背诵单词的身影,寂静的夜晚留下与书相拥而眠的画面……书给我的一切胜过我对泥土的眷恋,尽管它含辛茹苦地养育我成才;尽管它春天显露的勃勃生机曾让我精神抖擞;尽管它夏天扬起的阵阵芬芳曾让我流连忘返,尽管它秋天闪烁的金色光芒曾让我陶醉不已,但却无法替代那飘逸的书香给我带来的神往。
高考那年,我幸运地收到了三峡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父母看到这一张“希望之书”时的喜出望外洋溢在手舞足蹈间,但随即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知道,此时他们收获着喜悦,却也承受着困扰。因为我还有一个正上大二的哥哥即将开学,但是学费还没着落。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健全的社会背景下,农民微薄的收入与高昂的学费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为了成就哥哥的大学梦,减缓家庭经济压力,我毅然选择离开了校园。经济就这样无情地摧毁了我的大学梦,却没能斩断我与书本的情缘。告别父母内疚而无奈的眼神,带着那份对读书丝毫未减的热情来到了广东这片热土上。穿梭于高楼大厦构建成的森林中,置身于流水生产线上,书一直为我导航,它用有限的身躯给了我无限的信心和力量,使我仍然用心描绘着我那似梦非梦的前程,虽然渺茫,但我没有放弃那份执着。每当带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宿舍,书就成了我唯一的慰藉。世事的浮躁、生活的艰辛、现实的挑战都没能阻止我对浓浓书香的热衷,没能淡化我对读书的激情。几年过去了,就这样风雨兼程地一路走来,从作业不息的流水线到关系繁杂的管理层,进而从管理层参与决策圈。言谈间,多了一些有论有据、旁征博引、娓娓而谈的从容;工作中,有了一种应付自如、游刃有余的自在。
如今,当已在南方另一座城市打拼的哥哥来电,对我当年所作的牺牲表达他的歉意时,我正在准备自考前的学习。当年扎着羊角辫拾稻穗的小姑娘已迎来了人生的灿烂季节,前路漫漫,仍需与读书同行。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当我收获着生活给予我的点点滴滴的喜悦时,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才明白当初的选择所体现出来的智慧;才明白人生最终追求的并非名利地位,而是那份从快乐、从容、自在中所体现出来的睿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书能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其中的真、善、美、智的抚摸与触动、淋浴与激励。从而使人生的品位得以提升,境界得到升华;使生命的质量受到锻铸。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伴随人生之路远行!
他知道这样会…但他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改革新中国!为了这个信念他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他什么都不管就算他前进时左腿负伤,但他还是顽强坚持冲至桥下。
他的这种精神让我们佩服,我们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