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漫漫长路远,纷繁诱惑多。人,作为微小而孤独的个体,在人生的选择题前,无可避免地徘徊起来。在一个又一个渡口上,在一次又一次险象中,人,究竟能选择什么,该选择什么?有位哲人曾说过,人的境界可以分为五种,追求真善美乃是最高的境界。这其中的“真”,便是“诚信”。在“健康”、“美丽”、“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这七个人生背囊中,我们可以丢弃“美丽”而粗陋,可以丢弃“金钱”而贫穷,也可以丢弃“荣誉”而平凡,但切不可丢弃“诚信”而欺诈。
诚信一直是中华民族流传几千年的文化与传统,她哺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新世纪的青年。我国自古就有“人无信不立”的俗话,以此激励着我们争创新时代的精神。可以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社会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沐浴阳光、经受风雨,始终如一地昂首挺立着。我想,诚信就是这棵大树深入土壤汲取水份与营养的根,它的蓬勃的伸展使得社会有一个很坚实的基础,从而充满着活力。
诚信可以是对情感而言的。邓稼先是我国着名的科学家,在氢弹和原子弹的研制中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职务。他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籍华人杨振宇从小就是好朋友。他们的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的老师,都住在清华园。很小的时候两个人就在一块儿玩,后来还在一个中学读书。他们俩都很聪明,但是性格不同,杨振宇比较机灵,邓稼先沉稳老实。可是他们都很敬重对方,比对方的优点为榜样互相学习。这样两人成了好朋友。长大以后,他们都在美国留学,并且都学习理论物理学,搞原子核物理研究。邓稼先毕业后不久返回祖国,支持祖国的科技建设,杨振宇则继续留在美国搞科学研究。邓稼先回国以后,被派去领导和组织原子弹的研制工作。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1964年10月2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杨振宇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很为自己的祖国高兴,同时他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好朋友邓稼先是否也参与了原子弹的研究工作。但他知道这是国家机密,如果问邓稼先,会让他为难的,所以就一直没问过。1971年,杨振宇回国,邓稼先到首都机场迎接分别整整二十年的老朋友,两人一见面就没完没了地聊了起来。但是由于邓稼先从事的工作都是国家机密,两人的谈话总是点到为止,尽量不涉及这方面的问题。可是杨振宇十分想知道邓稼先是否参与了原子弹的研究,于是就绕着弯子问他:“听说中国研究原子弹的专家中有美国人,有这么回事么?”这个问题让邓稼先很为难。
如果回答说“没有”,就证明了自己很了解参加原子弹试验的成员,这实际上是承认了自己也参与了原子弹的研制;如果回答说“不知道”,又是在欺骗老朋友。于是他就想出一个既不泄密,也不欺骗朋友的办法,说:“我以后再告诉你吧。”于是,邓稼先把这个问题向上级汇报,最终得到周总理的批准。邓稼先这才如实地答复了老朋友的问题。邓稼先就是这样一个诚实正直的人,无论是对待国家还是朋友,都以诚为本。1986年,邓稼先病逝,杨振宇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朋友而十分悲痛,他在从美国发来的电报中说:“稼先为人忠诚纯正,是我最敬爱的挚友。稼先为便是对友谊的诚信。
诚信亦可对事业而。诚信对待客户的商家总能博得人们的青睐。就像一位着名企业家介绍的经历一样:他13岁的时候在一家糖果店里打工。一天,他在地上拾到一元钱。他明白它不属于自己,在矛盾了一番后还是将它交给了老板。老板很高兴,说:“这是我故意丢在地上考验你的!”此后,老板重用了他。虽然那件事不足挂齿,但其中包含了多少道理啊。当今社会,物质越来越富足,但更应富足的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人”字的一瞥一捺是互相交叉的。人人都处在这个社会当中,彼此为什么不能以诚相待呢?
选择诚信,是正确之选。在你一一权衡过后,在你层层过滤之后,你会猛然发现,在人生面纱下最迷人的,原来是那最没有矫饰、最朴实不花哨的诚信!你会发现,没有了诚信,生活原来是那样的索然无味!在人生与风浪的洗礼中,有了诚信,你就用最阳光的心情高唱吧。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