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王XX、王X小朋友:
你们好!
自从上次参加“一助一”活动以后,对你们十分想念。对于你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也十分挂念。这一段时间,不知你们生活上如何?今年的期未考试考的怎么样?现在你们都在放暑假吧,假期里你们是怎样安排的呢?身体力行的参加一些劳动,还是利用这段时间多看一些书呢?
上次和你们见面的那次活动,比我们开始想象的更令我们受到震撼,可以说给我们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影响。你们都是那么可爱,你们自编自演的节目都非常精彩,这是你们这个年纪活泼的一面,我想以后你们一定会出几个歌唱家、舞蹈家、艺术家,到更大的舞台去向更多的人们展示你们的才华,不管是你们中的哪一位成为一名艺术家都会让我们也感到非常的欣慰。你们积极进取、顽强向上的精神,连我们也深深受到了鼓舞。你们生活在一个大集体中,比一般的孩子更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看得出,你们每位小朋友俨然就是一个小大人,没有普通孩子身上的娇气,这是一件好事,你们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你们比一般的孩子提前走出的这一步,以后你们会发现非常重要。
给你们写这封的时候,我想起了两句话,我都记不清楚从那里听到的了,和你们学习一下。第一句就是“坚毅的人一定会出头”。知道“坚毅”这个词吗?让我们一起请教我们的最 权威的老师――字典吧。对,就是“坚定而有毅力”。现在你们正是学习的年龄,这就是你们“最大的事儿”,在这方面你们要多多加强注意,树立学习好的信心,坚定学习好的信念,有毅力学习好每一门功课,“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们努力下功夫一定会保持学习上好的成绩。到那时你们会发现学习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好学生都自觉学习的原因,因为那里真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你们想一想,你们知道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不值得你们自己骄傲吗!虽然你们现在生活环境上艰苦一些,不能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但你们的学习不能输给任何人。不知道你们喜欢读安徒生的《丑小鸭》这篇童话吗?我也非常爱看,就是现在也是这样,因为故事里有句话让我从第一次看到就记得的非常清楚,现在还能逐字背出译本的每个字“只要你是天鹅蛋,就是生在养鸡场里也没关系。”环境也许可以影响一个人,但不能主导一个人。自己的人生道路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靠自己的双脚走出来。
要和你学习的第二句话,我是从一部外国电影里学来的,一位富翁爸爸对儿子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因为只有知识才真正是你自己的。”我时常感慨它真是至理名言。这位富翁可以说拥有了想要的一切物质上的东西,但他最终告戒小儿子还是让他学习知识。你们也要把这句话时常放在心里,只有学到手的知识才是你们真正所拥有的,谁也抢不走、夺不去。不要羡慕哪位小朋友今天有一个好玩具,哪位小朋友今天穿了一件好衣服,这些其实都是无所谓的,以后你会感觉到对一个玩具、一件花衣服的羡慕是一件多么不值一提的小事。你要是能在心里说我学习比你们都强,我读的书比你们都多,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吗!有句话叫“开卷有益”,就是说只要你打开一本书,就会得到好处。这句话也说的非常好,特别是一本好书。有时候,也许它们的作用不是很明显,不像一些书直接教你们怎样做一些事情,立竿见影的起到一定的效果。大部分书对每个读懂他的人的人生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是深深体会这一点的。比如上学时,我们最讨厌《哲学》这门课,因为它是那么的枯燥无味,但是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读它。可是后来,我发现我自己一些观念确实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噢!原来有些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跟我以前想的一点也不一样。甚至有时连自己也不知道,不知不觉中办一些事,处理一些问题时就会按照唯物的观点来做。也许你们现在还不懂得什么是“唯物”,还不太理解我的意思。你们也可以想一想,如果让你们拿五块钱去买一瓶汽水,四年纪的学生与三年纪的学生一定有不一样的算法,因为四年纪的学生比三年纪的学生多学了一年的数学。让你们去描绘一件事情,五年纪的学生一定比四年纪的学生描绘的更生动,因为五年纪的学生比四年纪的学生多学了一年的语文。这就是多学了一年的不同。上次听说你们很想多看一些画书,我们希望你们如果多看一些诸如历史、科学、文化的画书一定让你们受益匪浅。
希望有时间你们也写信来,告之你们的学习、生活的近况。最后祝你们及全阳光孤儿园的小朋友们永远健康快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