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长春东南的双阳区山河镇。不知怎的,每每当我踏上归途时,内心总有一份抑制不住的喜悦。老家啊老家,你的故事让我回忆不停,感动不停。好似一壶香飘深巷的酒,日子越久越彰显出其动人的魅力……
玩伴、亲人……都是让我回家的动力。
还记得小时候同哥哥一起捉鱼时的情景:一艘小小的船驶进湖中,一高一低的两人身影随着小船摇来晃去。倏地,那个高个子的男孩儿把手中的渔网抛了出去。渔网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飘落在水面,又慢慢地沉了下去。随着渔网的下落,小船荡出了层层微波,向远处漾开,渐渐消失在视线的尽头。过了一会儿,高个子男孩儿和小个子男孩儿开始收网。他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吃力地拖动着渔网。不一会儿,就看见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随着网一起跃出水面,两个孩子高兴地手舞足蹈。随后,他们收起网里的鱼,又一次把网抛向了湖面。
如果有人问我,儿时最喜欢依偎的是什么,。是心爱的毛绒玩具?是父亲宽大的脊背?还是母亲温暖的怀抱?都不是。我最喜欢依偎的,是祖母弯曲的后背。每一次做好饭都是她轻轻背着我去餐厅吃饭。忙碌的父母有时几周才回家一次,可以说我是在祖母后背上长大的。一趴上她的后背,我便不愿意下来,感觉是那么的温暖,那么的舒适和安全。每次吃饭时,祖母都先为我盛上一大碗放在我面前,把我最愿意吃的菜夹到我碗里,然后对我说:快吃吧宝贝儿,今天的饭菜可好吃了。多吃点儿,就能长大了。每当炖鱼端上桌来之后,祖母都先把鱼刺儿给我挑走,然后把鲜嫩的鱼肉放在我面前,让我吃。还说吃了这鲜嫩的鱼肉,保你会金榜题名…..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感觉自己进入了童话世界,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份情,我注定会终生不会忘却。
曾几何时,朋友个子长高了;曾几何时,祖母的脊梁更弯了。但那些故事,那些爱却是沉甸甸的,涤荡着我青春的年华。
今年五一,我和父母再一次驾车回到了故乡的旧居。因为要拆迁了,故乡明显象是荒凉了许多。回想起同祖父母一起乘凉的时刻,那阵阵清风仿佛现在才拂过我的心头,故乡的原野是那样的辽阔!祖母看着我略带忧伤的表情后,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孩子,我和你一样,舍不得这个地方。要知道,世间万事万物皆爱的品性,或许只有你长大了才会真正懂得吧。我点点头,目光又移动到那一座座山上。这里的山,是那么的巍严,高高地耸立在故乡的原野上,令我难以忘却。不觉间,车子驶入了城区,我也把思绪从搜罗儿时的记忆中抽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