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驱直入的故事】
三国时期,刘备得西蜀之后,曹操便联合孙权,想要把关羽驻守的荆州拿下。荆州形势危如累卵,诸葛亮令关羽向襄阳发起攻击。关羽不费吹灰之力便攻下襄阳。曹仁退守樊城。关羽后来水淹七军,将曹军主将于禁俘虏了,樊城被围得水泄不通。此时樊城危在旦夕,曹操派大将徐晃率兵救援,徐晃也是兵力不足,便设计轻取堰城,这样便能跟樊城成犄角之势。曹操的几路援军火急火燎先后赶到以后,便由徐晃统一指挥。徐晃开始部署战斗,他知道围头和四冢是关羽的主力所在,便瞒天过海故意做出要向围头进攻的样子,真实意图是率大军去进攻四冢。待关羽恍然大悟发现中计的时侯,徐晃已长驱直入,率军击败了四冢的守军,直达樊城,终于解了樊城之围。曹操接到徐晃的捷报后兴高采烈,他马上发了一份慰劳令即《劳徐晃令》。劳令中说道:“在我用兵三十多年里,我所知道的善于用兵的将领中,没有一个人能够像你这样长驱直入,奋不顾身冲进敌人的包围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