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自菲薄】:形容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心理 ,自轻自贱。指对自己的能力等没有自信,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多用于贬义。
【出处】出自诸葛亮的《前出师表》。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刘禅复兴汉室。他竭尽全力筹划北伐曹魏,但刘禅胸无大志,没有治国才能,诸葛亮深表忧虑,出征前夕写了《前出师表》,要他教育好百官不忘先帝恩德,发愤图强,兴复汉室,不能妄自菲薄,无所作为。
名称:妄自菲薄
拼音:wàng zì fěi bó
释义:妄:过分地;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
近义词:自惭形秽、自轻自贱
反义词:自命不凡、目中无人、目空一切
用法:褒义 谓语
结构:联合式
成语故事:
三国时期,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刘禅复兴汉室,他竭尽全力筹划北伐曹魏,刘禅胸无大志,没有治国才能,诸葛亮深表忧虑,出征前夕写《前出师表》,要他教育好百官不忘先帝恩情,应该发愤图强,不能妄自菲薄
造句:
1、许多人一事无成,就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妄自菲薄,以至于缩小了自己的成就。
2、我们必须正确地看待自己,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
3、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也不应该妄自尊大。
4、学习上妄自菲薄易让人丧失信心。
5、一个人不应该妄自尊大,也不应该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