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元宵节是传统节日,所以到了这一天,我家也认认真真地过起了这个节。
一大早,妈妈就开始为我们准备食物。早餐一般比较简单,重点在午饭,其隆重程度不亚于除夕的团年饭。你看,全家都动员起来了,穿好护衣,洗净手,个个上阵,连好吃懒做数第一的弟弟也来凑热闹了。妈妈和好糯米面团,我和爸爸就捏汤圆儿。妈妈用手托起一团面,掰成大小相等的两坨,两手轻轻揉捏,三两下就变成了圆圆的汤圆。爸爸搓汤圆的手艺很娴熟,一坨面在他手里像变魔术一样眨眼成了圆咕咕的汤圆儿。我的手艺虽
然赶不上他们,但也还是像模像样。弟弟来了兴致,凑到跟前,看爸爸把两坨汤圆面放在手掌心滚动,他也学着合起两手掌来回滚动,可是他那小手掌哪能一次滚两个汤圆呢?我们一次只花费十几秒钟就做好了两个汤圆儿,可弟弟手掌里的两坨面怎么滚都无法成形。他着急了,干脆直接把这两坨奇形怪状的汤圆面,和我们做好的成品放到一起,这两坨瘪汤圆儿放在我们做好的汤圆当中简直就是“鸡立鹤群”。
“秋豪,你做的汤圆儿好难看!”
“你做的才难看,哼!”他虽然嘴硬,但还是觉得自己没面子,于是就去“进攻”我们做好的成品——把我们做的汤圆儿挨个儿捏瘪了。
“秋豪,等会儿你不想吃汤圆啊?自己不会做还搞破坏,弄得这么难看,谁还吃呀?”没想到他还哼哼唧唧的,像要哭了。爸爸只好说:“算了算了,我们就吃这瘪汤圆儿。”对于弟弟的顽皮,全家人都很无奈,在这大过节的,也不好说他什么。
捏好了汤圆,下一道程序就是煮汤圆了。妈妈用煤气灶炒菜,我们就用大土灶煮汤圆。我负责添柴火,爸爸负责看锅里的汤圆。锅里刚冒热气儿,弟弟就流口水了,一会儿催我赶快加柴火,一会儿催爸爸赶快把汤圆下锅,还跑去妈妈那儿告状,说:“姐姐和爸爸他们好慢,存心不让我吃汤圆。”妈妈的注意力都在炒菜上,一会儿放盐一会儿加醋的,哪顾得上弟弟在旁边唠叨,就只好嗯嗯喔喔地敷衍着。
弟弟盼呀盼,终于汤圆出锅了,妈妈的菜也炒好了。不用说菜很丰盛,鸡鸭鱼肉皆备,色香味形俱全。爸爸在门口放鞭炮,噼里啪啦还没响完,弟弟就已经迫不及待了,用勺子舀起一个汤圆儿就往嘴里送,刚起锅的汤圆可想而知是很烫的,烫得弟弟乱蹦乱跳,赶忙吐到地上,伸出舌头直哼哼,还一个劲儿用手对着嘴扇风,身子转来转去。爸爸忍不住笑了,我们全家都笑了。
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品尝着小年味儿,品尝着亲情。添汤圆时,我悄悄把包着一枚硬币的汤圆盛到弟弟碗里。弟弟吃到这枚硬币,露出惊讶的神色,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对弟弟祝福:“新年好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