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过年了,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个不停,天地似乎都要冻僵了。吴老爹正蜷缩在小屋内烤火,脚边伏着的瘦骨伶仃的小黑狗忽然尖叫起来,有人来了。
来的是住在村西头的新村主任吴根山。吴根山进屋后先递过一支烟,点上后赔着笑脸说:“老爹,我想请你办一件事行不行?”
吴老爹把破棉袄拢拢,头也不抬,瓮声瓮气地问道:“我能帮你什么事?”
根山说:“就在几天前,我家小黑狗掉进河里淹死了,可把我那宝贝儿子小宝伤心得,几天了饭都不肯吃,天天吵着要小狗。老爹,你说一时半刻的我到哪里弄?想来想去只有您老养着一只,所以想让你家小狗陪我儿子几天好不好?”
老爹听了还没吱声,根山又一脸诚恳地说了:“还有,我有门亲戚家盖房子,快要过年了,他想把房子盖起来过大年,所以请我们两口子过去帮几天忙。我们两口子全去了小宝没人带,所以想请您老跟小狗一起到我家住几天,肉啊菜的我全备下了,我知道您老就好个酒,有几瓶好酒等着您喝。老爹,小宝听说我来请您可高兴坏了,他爷爷死了几年了,他可想哩,您去了他会把您当亲爷爷的。”
吴老爹听到这里再也绷不住,喜笑颜开地说:“去去去,我去还不成吗?一想到小宝那虎头虎脑的样子,我就打心眼里欢喜,呵呵。”
当吴老爹领着摇头摆尾的小黑狗一走进根山家的大门,小宝早就尖叫着迎上来,先脆生生地叫了一声:“爷爷!”然后一把抱起小黑狗就亲热个没完没了。小宝这一声叫可不打紧,差点弹出了吴老爹的老泪,自个要是有这么个亲孙子该多好!
那边根山媳妇早就进灶房叮叮当当地忙活起来,不大工夫便又是酒又是肉地摆了一桌子。根山举起酒杯满面春风地说:“老爹,这几天就辛苦你了,来,咱爷儿俩喝一口!”
说实话,吴老爹好长时间没吃过这么好的菜,更没喝过这么好的酒了,这顿吃喝香甜无比!
酒后一大觉醒来已是下午。小宝还跟小黑狗在雪地上疯玩,吴老爹伸手找破棉袄,却怎么也找不到,只看到床边放着一件崭新的羽绒服,吴老爹哆嗦着穿起来,真好看、真暖和!
一晃过去了三天。三天来吴老爹除了领着小宝小黑狗吃喝睡觉,余下的时间就是搂着小宝讲故事、堆雪人。雪继续下着,可一点都不冷了。
第四天中午时雪更大了,吴老爹领着小宝玩了一会,忽然想起一件事来:这么大的雪会不会压塌自个的小屋?
这么一想他再也坐不住,先告诫小宝不要乱跑,然后一头冲进了漫天的大雪中。
从村西头的根山家走到自家有好远的路。老爹正踩着咯吱作响的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忽然有人大声叫住了他:“这不是老爹吗?哈,真是请也请不到哩,老爹,快进屋喝杀猪酒!”
吴老爹抬头一看,叫他的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大吴。大吴早就迎上来不由分说地一把拉住吴老爹,说:“老爹,太巧了!今天我家杀肥猪迎新年,按咱们村的老礼,这杀猪酒一定要请长辈赏个脸喝两盅的。老爹,肯赏侄儿这个脸吗?”
吴老爹一向是个固执不合群的人,可俗话说有理不打笑面人,大吴这么热情怎么回绝?再说了,长辈喝杀猪酒也确有这个老礼,这么一想吴老爹心就软了,说:“大吴,老爹领你这个情,这酒,喝!”
既然是杀猪酒。那菜肯定相当的丰足。吃着蒸得粉烂的猪头肉,喝着大吴花大价钱买的好酒,再加之几个小辈热情似火地劝酒,吴老爹酒还没喝多少,心先醉了。
这一大觉醒来已是天擦黑,老爹惦着小宝要走,谁知小宝和小黑狗早被大吴接过来了。老爹还想看看自家的小屋,大吴哪里肯让他走,没说的,晚上继续吃喝。
第二天就是除夕,雪更大了。一想到自个的小屋吴老爹便再也呆不住,抽个空往家走去,一边走一边心酸:这几天吃好喝好晚辈们绕膝承欢,可是明天又要一个人冷冷清清过大年了。那破屋也不知倒了没有,要是被大雪压塌了,这年可怎么过呢……
正想着,头一抬,自家到了,然后,满天风雪中吴老爹一下子愣住了。
他看到好几个人正说说笑笑地忙活着,有男有女,村主任根山两口子全在其中。根山正满脸放光地贴着红通通的春联和福字,根山媳妇领着几个女人在灶堂内更是忙得蒸汽腾腾,隔着老远就闻到了蒸馒头的香味……不对不对,这不是我的家。我那家是又矮又破的小屋,眼前却神话般竖起了两大间一小间的水泥外粉刷的大屋,这是谁家?
根山一抬头看到了吴老爹,根山媳妇她们也看到了老爹,大伙全停下手头的活,个个含笑不语,最终还是根山笑意盈盈地开了腔:“老爹,这屋您还满意吗?这是大家伙商量的结果。大伙说一定要让老爹开开心心地过个新年,这么着村里出点钱,大伙再凑点钱,老天保佑,大伙紧赶慢赶的,终于赶在过年前盖起了房子……”
根山媳妇早就手脚勤快地递过一个香气腾腾的白胖馒头,笑着说:“大伙说了,今年要在老爹家热闹一下,所以必须蒸回馒头聚聚喜气。老爹,快尝尝这些侄媳妇的手艺!”
吴老爹一生坎坷一辈子孤独,到了老年脾气越发孤僻从不求人,也从不给别人一个好脸色,更不愿接受别人一丁点的恩惠,心底就像结着块寒至极点的冰。现在他慢慢接过白面大馒头,咬一口,终于忍不住,猛地大声哽咽起来:“你们这些孩子……”心中的坚冰一下子融化了。
说话间除夕之夜降临了,鞭炮一下子炸起来了,满世界的响,满世界的喜庆,满天的白雪中鞭炮红屑乱飞,已明显发胖的小黑狗汪汪大叫起来。大伙齐声祝福:美好的新年,就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