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村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秦玥飞在以“新生代海归如何进行实践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上呼吁,多关注农村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他说,“农村是一个蓝海市场,但是并不好做,是因为没法跟农民打交道。”
秦玥飞是从耶鲁大学毕业回归后到农村做村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国家最基层的、最普通的中国人做一些事情。谈到大学生村官,他说:“中国一共有60万行政村,有22万大学生村官覆盖中国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国家最希望大学生村官创业,可以让一群人入社,成为股东,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发现农村的资源,把农村的资源好好利用起来,做一些产业帮助农民致富。”
大学生村官创业在融资、产品销路、品牌建立上都有很多困难,他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什么是大众,城市里面只有少数人,中国绝大多数的创业者还是在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