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杭州广琪公司大量销售过期进口食品原料问题,可以用“一凉冷汗”、“毛骨悚然”来形容这观后 感。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面粉、馒头、蛋糕这些食品。连这较大企业都不讲良心,那些超市卖场、街边小店卖的生熟食品是否能让人放心呢?这个问题不归我们管,也不用我们抄心。你去指责、埋怨政府、社会,这有用吗?关心自己、关注营养、多学点如何不得病的科普知识,保护自己的健康。我们同样生活在一片蓝天下,呼吸同样空气,饮用同一水源。我们周围为什么有的人很少感冒,而有的人经常感冒?有的人去医院是去看望病人,而有的人去医院是住到医院不走了;同等年龄下有的人一年吃不了几片荮,而有的人常年离不了荮,仅医荮费一年比别人多支出成百上千或几千上万元。究其主要原因是人体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高人体免疫力?
1、心理平衡;心理平衡,才有生理平衡,才能延缓大脑和免疫系统的老化,养成乐观、开朗和宽容的性格,100岁的健康老人有2个共同点,即心胸开阔、性格随和心地善良;爱劳动和爱运动。调节情绪,生气就等于自杀,严重影响免疫机能。生气的定义是拿别人的错误折磨自己,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要培养良好的人格,少嫉妒、少猜疑、少好胜;多信任,多理解,多关心;谦虚谨慎;开朗大方;待人诚恳友好和宽容,得礼也饶人。培养良好交往习惯,保持良好精神面貌,注意礼节,注意交往技巧,要多倾听,多赞赏,多耐心。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劳逸有度,保证睡眠,坚持科学合理的锻炼运动,运动方式主要为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游泳,爬阶梯,骑自行车,划船,滑冰,跳舞,打篮球,网球,羽毛球等,根据体质选择项目,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每周3-5次,最好每天1次,每次30-60分钟。使体内生物钟正常运转,增强免疫力。
3、合理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吃清洁少盐的膳食;应适量饮酒;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食物要有精有细,粗细搭配,不甜不咸,少脂富营养。
4、多喝牛奶;奶类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理想食品,它的营养成分较全,组成比例适宜,被誉为“最接近完善的食品”。 牛奶中的蛋白质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很适合人体生长发育和组织更新的需要;牛奶中的乳糖在肠道内分解后可促进有益菌的生长,提高肠道抵抗致病菌的能力;牛奶含有多种维生素,对促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100克牛奶中含钙在100毫克以上,并且由于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容易被消化吸收,牛奶中钙的吸收率高达40%,是天然食物中最高的。
牛奶中的酪蛋白和卵清蛋白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本元素,同样的也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身体如果严重缺乏蛋白质,会促使淋巴球的数量减少,造成免疫机能严重下降。建议一天喝一到两杯的牛奶,维持适当的蛋白质摄取,能够帮助你提高免疫力,让你的身体保持基本的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