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试已逐渐落下帷幕,而这周期中考试的成绩也陆续出来了。不少学生会在考试后焦虑,最多听到的就是“完了,考砸了”“考的知识点,我明明复习到了,可是就是想不起来了”。但不管考得如何,这次考试都反应出了我们学习上的问题。
错题重新做一遍不是目的,目的是找出错题背后的本质原因。
本质原因无非是以下三类:知识点没掌握、题型和解题技巧不熟练、作答时表述不清。把第一步标注的题归入这三类中,有针对性地解决。
1.知识点没掌握。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再复习再巩固,真正把其弄懂弄通,千万不要搁置一边,小心它成为你永远跨不过去的小阴沟。
2.题型和解题技巧不熟练。接下来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其作答的一般思路和方法。然后围绕这类题型,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两三道就足够,做题中用心体会,才会有所感悟和提高。
3.作答时表述不清。平时做题练习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答题习惯,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合理分配时间,书写规范,答题有条理。
“这几道题我明明会做,只是因为马虎,多扣了十几分。”这种情况值得大家去关注。同学们总是在认为自己做错题的原因不是自己没有掌握好知识点,而是因为自己当时做题马虎,没有意识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
正视“马虎”!杜绝“马虎”!
如果丢了2~3分,那么可能是由于一时马虎。但是超过了5分,那就不再是马虎的问题,而是能力不足,掌握得不够好。学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虚心地从考试中发现问题,如果某部分知识点掌握得不好,那就加大训练量。
总之,做好期中考的总结十分重要,它决定你在后续考试中能否抓住要点,避免失分。要想取得好成绩,单纯依靠努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掌握技巧。既然考试已拉下帷幕,大家就应该放宽心,尽管考试不尽如人意但是这不要紧,只要学习扎实,认真对待,为期末考试做好准备,过年了一定要考出个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