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从西部回来的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触,从而不一样的对待生活。西部的空间是不一样的空间,没有去过的人是不能明白的;西部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感受,没有去过的人是不能体会的;西部的发展之路更是一条不一样的路,没有去过的人是不能想象的。
有幸去了内蒙,有幸看了西部,在内蒙固阳职业高中座谈时,固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曾问到,如果让你们来西部发展,你们会来吗?在坐的农大的学子们都愣住了,是啊,从固阳的一个个村子走过,一户户人家看过,所有的人都被这里的一切震撼着,可是提到这个敏锐的话题时,大家都开始犹豫了。
有人说自己所学的专业既不是农科类也不是师范类,对西部的发展起不到任何的作用;有人说西部那个地方存在太多问题,去两年见识一下、体验一下可以,如果长期在那里甚至呆上一辈子是不可能的;有人说自己学的专业只能在大城市,起码是发达一点的城市才能发挥潜能,去了西部简直是无所适从。可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谁又能真真正正的为她想一下呢?
在固阳县忽鸡沟下乡时,有一户人家告诉队员,他家去年颗粒无收,原因就是他家施化肥不当而烧了油葵苗,一年到头卖油葵的钱就是他们所有的收入,对于他家,则是一年一无所有。还有一户人家,花了五万多买了五头奶牛,可是只有一头每天产奶30斤,其余的有一头产10斤,一头产5斤,还有一头仅产2斤,剩下的一头根本就不产奶,要知道,一头优质的奶牛一天可产奶达80斤啊!对于买到假奶牛的他,所有人都束手无策,因为他买牛时根本就没有开发票,现在吃了哑巴亏。
亲眼见到了这一切的时候,就在想:“西部不仅仅是经济不发达,西部人的观念也是落后啊!”现在则会深深的思索:“这一切将如何改变呀?西部的经济如何才能发展,西部的人民如何才能赶上时代的脚步啊?而这一切又沉甸甸的压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膀上,西部的重担要我们来扛。这是一个举足轻重的环节,这是一个急需人才的地方,这又是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是一个成就人的空间。”
西部的农业与教育确确实实需要加强,可是站在外界看西部,试问:西部什么人才不缺乏呢?诺大一个西部,遍布的是令人心酸的贫穷和落后,诺大一个内蒙古自治区,看到的是令人难过的荒凉和无奈。试问:西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啊?据一个小分队七天所看到一切可以做出的回答是:西部,什么样的人才都需要!而那些所谓的理由只不过是想逃避责任的借口而已!
有人问:“西部需要你,你会去那里吗?”去了,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条件艰苦;不去,眼睁睁的看着贫穷在蔓延,落后在继续,虽说一人之力简直是杯水车薪,可是没有一杯杯的水哪里能灭得了一车柴的火啊!
什么事都要有人肯去做的,西部并不是人们想象之中的西部,只有亲眼见了,真正体会了、了解了的人才会明白,西部确确实实需要发展了,这是迫在眉睫的需要。
如果有人问:你会去西部吗?假若你真的想过去西部了,那就请不要再犹豫,坚定的回答说:“需要我,我一定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