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一直有一股股冲动,就是走上一所乡村学校的三心讲台,去演绎属于青春的激情与精彩。很幸运的,暑假去特呈岛的三下乡活动帮我遂了这个夙愿。时光如驹,转眼七天已经成为过去。回校后,脑海里仍然浮现的是特呈岛发生的一瞬一幕。我留念那里的充满活力的孩子,留念那里质朴憨厚的人们,留念那里碧蓝的大海,红树林中百米长的浮桥,还有同去的热情的同学。
海边童年
初到特呈,却完全没有初来乍道的不安与拘束,只因为特呈的孩子。放下行囊我便迫不急待地和特呈的孩子们愉快的玩起篮球来,这是我第一次和那里的孩子接触。有孩子的地方永远都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特呈——也不例外。
我惊讶地发现特呈的孩子大都是瘦小而黝黑的,因为黑就显得眼睛特别地明亮和有神。一个个瘦黑的影子在眼前飞过就像一匹匹黑骏马在驰骋。我不知他们是不是也像我小时候一样经常背着父母在太阳底下玩耍?或者是去掏鸟窝,捕蝉?要不然怎么会变得如此黑?
特呈的孩子是勤朴的。下午时分,我撑着伞站在沙滩,心底下暗暗地抱怨太阳的毒辣,却看见海边载着小斗笠,一手拿着小网兜,一手拿着小铲的瘦小的身影。只见他们在太阳底下时而蹲下,时而走动,原来黑是如此而来的。身边一学生说:"他们挖螺,这里很多人都去挖螺,卖了换钱。"简单一句话,让我似有些明白,又有所不明。他们本该和伙伴们在凉爽的地方嬉戏,却早早地被那顶硬壳斗笠压在了沙滩,与海为伍,心里这般想着。
突然,海边男孩抓到一只虾,我们齐涌过去。大家都对着那只晶莹剔透的虾喧哗着,叫嚷着,男孩默默地从旁边捡起一个被废弃的一次性汤杯,勺点海水,送到同学面前说:"放在水里,就不会那么快死了。"说完便走开了。表情是如此地平静,不以为然吗?那双明亮的眼睛却分明地告诉我们他的真诚,源于海的真诚。
或许在男孩的记忆中,这件事会像沙滩的脚印在潮来潮去中很快就得变得模糊,最后消失殆尽。在另一个人的记忆里,海边男孩的影子像烙印般镌刻在浮躁的心间,久挥不去。我一直都以为,孩子都是父母撑心的明珠,在父母的庇荫下尽情的玩耍嬉闹才属于孩子最美的童年。但那一刻我知道我错了。我明白了"黑"的另一种解释,那也是另一种收获。他的以汗水为浆,以螺为料,以铲为工具夯筑起充实而有意义的童年。他们不仅收获了螺,也收获了海的宽厚,海的坚强。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童年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童年已经离我相去甚远,但我却从那顶硬壳斗笠,从那双明亮的眼睛,从那在沙滩奔跑的身影是重读了童年——童年的那一份纯真,朴素,无邪。
讲台迷茫
带着几分激情,几分紧张,我终于走上了梦想中的讲台。初次在讲台上和学生接触,不知道该如何坦荡大方地面对四十分钟,忐忑不安中看到那双双如海般的眼睛,我笑了。是的,我笑了。面对大海的孩子,我没有理由不笑。2016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2016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一节课下来,事实证明了我的能力。但随之而来的教学问题也困扰在心头。
一、对于课堂中的"沉默是金"者。语文教学就在要在课堂中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都敢于发言,并且是经过思索的发言。一个班级中,有一部分学生是比较积极思考并主动发言的,有一部分学生会思考,但不怎么主动的发言,而且这部分学生占的比例较多,还有一部分学生是不怎么思考的。故而如何让不发言的学生"开金口",就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问题,只要他们都敢于开口了,课堂气氛也就会更加的活跃。我当时的做法是让他们回答问题,第一次不能回答,就让他们再思考,等会再答。若再不能答,就课讲完之后就我上课的内容谈谈看法。有些学生问题没有答,但评价我上的课时却很是中肯。再不能答的就自我介绍一下。总之就是要让学生都勇敢地站起来发言,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二、学生对口语练习的态度。这个问题是在给五年级学生授课时发现的。口语训练,就是用平常说话的方式把内容大胆地说出来,但学生明显有背词的趋向。特别是看来比较内向的学生,发言前往往已经也腹稿,故说出来时也是有明显的书面语的趋向。
三、问题学生。我感到,一个班集体里,最让老师伤脑筋的可能不是普通学生,而是少数特殊的学生。他们有些性格孤傲,不愿与人交往,有些言行偏激,故意与人作对,这些学生在班级里的表现往往与众不同,也比较容易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误解和冷淡,从而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我在五年级班上课的时候就遇到一个男学生,同学的发言总喜欢大声地插嘴,言语上多有对同学恶意诋毁。后来才得知这个学生平时性格比较孤僻,不合群。自卑的心理与渴望被关注的心理使他觉得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引起注意,从而形成一种特殊的性格和特殊的心理。若长期下去,会影响到他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
经过一周的时间和学生接触,给了我一次实践的机会,但也让我更加感觉到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我知道以后遇到的问题绝对不会像现在如此简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创造出怎么样的艺术品就看你下的苦功,和你独到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