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态度与成功议论文
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少而失败的人多。失败者往往抱怨命运的不公,却忘记了检讨自己的弱点,特点是心理上的种种缺陷。错误的心态导致了机会的丧失,机会的丧失又导致了进一步的心态失衡,如此反复,恶性循环,致使失败一次次地落在他的头上。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我曾经以为准备只在于知识,但现在我知道更在于心理。积极的心态可以让人活的充实,自信、平和。心理学从某个角度说就是实践“认识你自己”这睿智的号召。
这学期的大部分课程是在介绍各个心理学派代表人物的模型中进行的,这些心理学家的模型从不同的角度影响着一个人健康心理的形成。以弗洛伊德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派侧重以理性的态度对人的心理进行研究,探究各种心理的发生原因、发展阶段、外部因素、决定力量等一系列问题,条分缕析,层层推进,让我们对于心理健康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并通过所学的知识理智的分析自己身上或明显或陷蔽的心理问题。可以说对问题的正视和分析是健康心态的形成先决条件,更是成功的基础。而特质学派、存在――人本主义学派和认知学派的模型则更具有方法论意义,或者说更具现实的可操作性。这些心理学家提出的模型既是科学,又是行动指针,对于想要成功的人,对于想要享受生活的人有着重要的意义。
要想成功,首先是有健康的人格。而什么是健康的人格,以前一直是模糊不清的。通过对心理学的学习,这个问题渐渐明确起来,心理学家在进行关于健康人格的论述时所处的环境、情境各不相同,但这些论述却在好多方面不谋而合。这就使这个问题有了具有信度和效度的答案,就有了认真学习便能掌握,从而运用于生活实践中的前提。
我自发的形成的心理比较符合存在一人本主义的健康人格模型。对于这一学派的理论论述我情有独钟,刚一接触,就觉得于我心有戚戚焉。弗兰克说:“集中营的生活经验,显示出人的确有选择的余地,……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任何境遇中选择自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一不可能被剥夺。而“正是这种不可剥夺的精神自由,使得生命充满意义且有其目的。”这些话说得有理有据,又鼓舞人心。他不止告诉我们什么是健康的人格,更给了我们一条自由之路。自由的选择并为选择带来的后果勇敢的负责,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意义,使我们真正的追求到始终都在追寻的自由。在身处逆境时能有着隐忍和不屈的精神,可以通过自己对生活态度的选择摆脱困惑与痛苦的纠缠,当我们知道苦难是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坦然地接收苦难的时刻,苦难就不存在了。学会超越苦难,才能创造和爱人,才能活出意义来。
刚一接触到帕尔斯“此时此地的人”的模型,我就觉得以曾相识,约略想来,是在卡耐基的书中接触的。卡耐基的书给我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其中的种种原则和信条让我为之叹服,其中就包含“活在今天”的原则。是呀,每一个幸福的今天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幸福的人生了,没有幸福的今天,谈何幸福的生活?因为拥有幸福的明天过于难得而在今天烦恼不已,人生就会在对幸福求而不得的痛苦中到结束。生活在今天,了解自己,坦率表达意见,对自己负责,不干预别人,这些信条指明了通向幸福的道路。
其它心理学家对于自由、勇气、爱、意志的论述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通心理健康的金光大道。我们具有了正确的认识,只差踏实的努力的施行。
最后,我想借用一个故事说明什么是积极的心态。塞尔玛陪伴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军基地,丈夫奉命到沙漠里去演习,她一个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在仙人掌的阴影下也有华氐125度。她没有人可以谈天――身边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不会说英语。她非常难过,于是就写信给父母,说要丢开一切回家去。她父亲的回信只有两行:
两个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
一个人看到泥土,一个却看到了星星。
塞尔玛开始和当地人交朋友,她研究那些沙漠的植物,看日落,寻找海螺……原来难以忍受的环境成了令人兴奋、流连忘返的奇景。
这就是拥有积极心态而获得幸福成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