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尊重生命
“哎,听说我们班来了一个转校生。”“他好像有残疾。”“是吗?我真想见见这位新同学。”“大家静一静”老师在讲台上拍着桌子说。一下子,班级里静悄悄的,大伙的目光都落在老师身边原小男孩上。
不知道怎么了,第一桌的同学都捂住了鼻子。“同学们,他是转校到我们班的新同学,他叫陈天。以后请大家多多照顾他帮助他。”老师环顾了四周,指着我旁边的空位,对陈天说:“你就坐在那里。”于是陈天一摇一摆地走过来,活像个鸭子赶路。我的前后桌早已“呵呵呵”暗暗地笑。当他经过时,他们的笑容不见了,笑声也顿时停止,同时用手捂住了鼻子,一副很难受的样子。陈天终于艰难地坐在他的座位上,他转过头对我笑,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刺鼻的臭气。我急忙捂住鼻子,寻找臭气的来源。我的后桌用笔戳了戳我,我转过头问他有什么事,他靠在我耳边轻声地说:“别找了,是陈天。在他的头上烂了二处,臭气就是从那来的。你再看他的脚是畸形的。”我上下打量了一下陈天,马上将桌子拉开,与他保持一段距离。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三五一群在议论着什么,我也凑了过去。“你觉不觉得现在班级里‘香气扑鼻’呀!”“对呀!依我看应该在他的名字中间按一个字。”“什么?”“臭啊!”“看来我明天得带瓶空气清新剂来。”“我还是带鼻塞好了,一塞什么也闻不到了。”“哎,萧杰,你就坐在他的旁边,滋味一定不错吧!”“少来挖苦我,我都快臭晕过去了。”我应道。“我说也真是的,为什么偏偏来了一个臭气熏天的家伙!”“没错,没错,你瞧他那副丑样,真叫人恶心”……
我已经开始对这些恶语伤人的话感到厌倦,准备转身回座位。忽然我发现陈天就站在我身后,伴随他的依然是难闻的臭气。泪水已盈满了他的眼眶,嘴里一直颤抖着。“你……你们……你们……”我只听到含糊不清的几个词,我傻了,站在那一动也不动,与他对视着。我想说又不知说些什么来安慰他,我能体会被人挖苦的痛苦,可是又能干什么,毕竟我也曾深深地刺伤过他。周围的男同学们一边跳一边嚷:“陈臭天,臭气熏天,陈臭天,臭气熏天……”
硕大的泪水顺着他的脸颊,“啪嗒”一声落在地上,顿时我感受到无比的寒冷,寒气从泪水中发出,也从同学们口中发出,凝固了所有的一切。陈天跑出了教室,可身后的却是讥笑声,这声音是那么的刺耳。
“是不是太过分了?”我小声地嘀咕着,望着他远去的背景,心中的羞愧油然而生。我为自己的言语而懊悔,揪心的难受。
之后我被调开了,只剩下陈天孤零零的一个人。后来他没来上学,一个月,二个月……再后来听说他休学了,也不知为什么。
现在我有千万个对不起要对他说,只希望他能原谅我,原谅一个深深自责的人。 2、尊重生命
一场球赛过后,除了一身的汗水,还有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伤感,但是,比赛中的胜负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友谊与彼此的尊重。
看着男生每天中午不吃饭的练球,女生心里也不是滋味。赛场上,他们有序地配合,快速地运球,准确地投篮……看着马老师手上的“V”字,队员又为班级挣了2分,伴随着篮球在寂静中发出“哐”的一声,全场轰动,更少不了我们女生的欢呼!他们要是有了失误,我们也不会埋怨,而是用更大的声音喊:五班,加油!我们知道,这时如果我们抱怨,他们会有太多压力,所以,我们给予更多的是鼓励,是赛场上对于参赛者的尊重。
场上也会发生意外。在有人摔倒时,对方球员不会不理不问,而是伸出友谊的手,把“对手”拉起来,拍拍他的肩膀,很哥们的笑一下。也许这一场比赛我们输了,但我们不会气馁,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相互的尊重在彼此心中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每一次赛后,我们总会看着男生与其他班的球员笑着,说着,议论着,真是不可思议,对手变成朋友竟会如此简单。尽管输了,但看到参赛队员都那么乐观,我们也就不那么紧张了。我们在看其他班级比赛时,没有因为哪个班曾经把我们打败而喝倒彩,真诚地希望每个班都是冠军。一声声“加油”,为参赛队员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尊重,是一种美德,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另一种方式,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是一种心灵的互动。一阵鼓励的掌声,一声由衷的喝彩,一个真诚的笑容,就是赛场上最好的尊重。 3、尊重生命
我想我已经死了,在孤独、漫长的旅途中,我唤起了这种愿望……
漫步在无雪的冬季,我想象不出自己该是何种表情。或许吧!我该是无表情的:这个复杂的过分夹杂杂质的尘世,是不允许我有表情的,不为什么。这个尘世上的事,本来就没有道理,也不会有太多的人跟你讲为什么,这便是尘世。
尘世光怪陆离,于不觉中,我被流言蜚语所伤。
我从来都是个乖乖女,这决不是自命不凡。快乐时,我会神经质的自乐,或是买零食庆祝一番,或是同几个知己好友谈笑风生,或是尝试握笔时的心随我动……可孤寂无援、心痛如刀割时,我却会蜷缩在我自己的世界里,任谁扣门,我都死一般的沉寂。我想表达我的感情,却找不到,只摸到两个字:“沉默”。沉默多好啊!心痛、哀伤、失败、落魄,都在沉默中复活。然后,它们又向我攻击,可我不怕,我相信我是强者,我会撑住的……只是我担心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会受到伤害,我怕灾难会让我承受更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