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胸怀,是指一个人的心胸、道德、气质以及对生命的感悟等。是理想、追求、抱负、胸襟、视野和境界。有一等胸襟者,才能成就一等大业;有大境界者,才能建立丰功伟业。
很多时候,我们去做一件事,常常缺少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胸襟、视野和境界。
传说,有一个徒弟常常跟师兄弟吵架,他的师父看了不动声色。有一天,叫这个徒弟过来,然后就拿了两包盐,叫他去倒一杯水,让徒弟先把一包盐倒到这杯水里面去,把它搅一搅,最后叫徒弟喝一口。大家知道,这包盐倒到在这杯水里,喝下来是什么味道!不是很咸,是很苦。加一点盐是咸的,整包盐倒下去都变苦的。结果这一喝,印象还是很深,觉得很苦。
又过了几天,师父带着师兄弟到大自然,到郊外去。看到一潭湖水,那个湖非常大,师父叫这个徒弟:你把另外那包盐倒到这个湖水里面去。徒弟照做,倒下去。倒了以后,师父说:你喝一口这个湖的水。结果徒弟一喝,什么味道?湖水是甜的!这个学生若有所悟。为什么同一包盐倒到杯子跟倒到湖里,喝出来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那个杯子容量那么小,所以肚量小,那人生尝起来一定是苦的,看这也不顺眼,看那不顺眼。假如人生的肚量像这潭湖一样的宽广,那喝起来什么味道?甜的,不会跟人家计较,心广天地宽。
心像针眼一样小的人,做起事来,常常挑三拣四、拈轻怕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他们整日忙忙碌碌,最终却碌碌无为;心像大海一样宽广的人,尽管有时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从来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知识缺乏,可以去汲取、去丰富;能力低下,可以去训练、去强化。唯有扩大胸襟、拓宽视野、升华境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不断地学习、自省、淬火、修炼和砥砺。做人、做事有了境界,就会成为仁者、智者。
当心变大时,我们就多了一对眼睛、一双手、一副耳朵。眼望不到的景物,心可以感受到;手够不着的东西,心可以触摸到;耳听不见的声音,心可以聆听到。用心做事,可以明辨是非、洞察秋毫;用心做事,可以匠心独运、巧生于内;用心做事,可以八面来风、生定慧根。世上千事万事,唯有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大做好、做精做妙。
我们很难成为伟人,但可以拥有伟人一样的胸襟。我们不可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用大境界的心态去做平凡的小事。
一个胸怀宽广的人,不是以地位、金钱、容貌来衡量的,而仅仅只是一个心胸非常坦荡的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守静的人、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一个自省的人,也是一个具有高远气度、严谨节操、淡泊情趣、高雅气质的人。在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在浮燥的物欲世界里,要镇守本心,修身养性,做一个有修养、有品性的人,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在冷静中自省,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这才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力。
尘世间,每一个人,都持有自身生命的活水,那就是一个人的胸怀。胸怀坦荡,就是一个人天生具备的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有诗曰:“拨开世上尘围,胸中自无火炎冰竞;消缺心中鄙夷,眼前时有月到风来。”拥有坦荡胸怀,也就拥有了诚实的心,对待家人,即可至亲至孝、至情至深;对待朋友,即可淡无心机,坦荡心怀;对待他人,即可宽厚待人、少思计较;对待事物,即可驱除眼碍,寻得本性,自得其乐。
“书见贤学躬行,官爱民业种德。”读书不学圣贤,就是文字的奴隶;做官不爱护人民,就是衣冠楚楚的强盗;讲学问不崇尚实践,就像随口念经不悟佛心的和尚;建功立业却不培养道德修养,就像开放的花朵,转眼间就会凋谢。
胸怀坦荡,源于一个人对自己的真正关爱,源于一种道德良知。“不妄没于势力,不诱惑于事态,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做一个胸怀坦荡的人,就是能率真的面对自我,素心为人,侠义交友;就是能品行如修竹傲立,操履严明、守正不阿;就是能做到才华应韫、德居人前,利在人后;就是能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做到心不动、眼不迷、嘴不馋、手不伸。因为胸怀坦荡,拥有自尊;因为胸怀坦荡,拥有自信。
胸怀坦荡,就是要做一个身置闲处,心安静中的人。心不动,才能坚守节操,心不动,才能守护真我。静,并不是静止的,而存在于动的平衡状态之中,是一种通过自我调节,走向平衡、安静的内心状态。一颗冷静的心,可跳出世俗的羡慕;一颗安静的心,可消磨贪念与执迷;一颗沉静的心,可拥有闲散的志趣;一颗守静的心,即可达到苏轼《定风波》中“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境界。
一个人,能了解别人,慧眼识人,是聪明人。但是,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到胸怀坦荡,才是真正大智若愚的人。一个人,能够战胜别人,是有力量的勇士,但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生活,是一本教科书,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环境,并不如我们所愿。但是,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失去自信,失去斗志。在困境中,更需要学会欣赏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鼓励自己,这样,你就会发现,生命将焕发新的生机,让生命的每一天,都做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敢于挑战的自己,一个生命飞扬的自己。每一个人,都与众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美丽。生活原本如此美好,天空原本如此晴朗,需要改变的,不是身边的环境,只是我们的心态。
海是宽阔的,比海更宽阔的是蓝天,比蓝天更宽阔的就是我们的心胸。一个心胸宽阔的人不会为了小事斤斤计较,大发雷霆。这就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与一个永远也不甘心让自己吃亏了的人的不同的表现。“伟大的心象海洋一样,也许有冰山,但永远不会封冰。”
一个人应该心胸宽广,气量应该大一些。在一些非原则的事情上,不要过分斤斤计较,应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情,这样既能对自身的健康有利,又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宽广的心胸,才能容人之所错。对人宽容大度,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要想成就大的事业,虚怀若谷的大胸襟是必不可缺少的。我们的生活学习中,难免会与别人产生不和及矛盾,如果你能试着以宽容的心去对待,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那么你的生活一定会多姿多彩,充满阳光与微笑。
桃源至今不可得,自种桃花在堂前。一切,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门前,自有桃花绚丽开放;生命,因为胸怀坦荡充满生机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