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书笔记荟萃
读书笔记(一)
“即便人逝世了真有灵魂,因为最恶的心,应当陷入地狱,也将决不改悔。”——《二十四孝图》。
读了鲁迅先生的作品,让人凭有感想的。
在初一时学了《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知道《朝夕拾》底本叫做“往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跟青年生涯片断的10篇文章。那个本应该是个快活的童年却覆盖在那封建社会里,时不断透出些陈腐的气味。于是鲁迅要骂,骂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骂得酣畅淋漓,骂得温柔顺转,骂得你都要很难猜他到底在骂什么。但柔软的舌头在那个时候通常是最伤人的兵器,鲁迅先生也许也就是应用这一点!
再接触本学期的阿长与《山海经》一文,让我觉得鲁迅先生是一个如许可恶的人儿。长妈妈这个角色,须要分一为二对待。因为当时封建社会的影响,阿长保存了许多迂腐的风俗。像要在新年的凌晨对她说祝贺,而后还要吃福橘;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还盲目标对“长毛”的故事乱加评论;甚至还踩死了“我”最爱好的隐鼠。因而,那时的鲁迅对她怀恨在心。
呵呵,这个粗鄙、保守的妇女却做了些让人对她要刮目相待的事——卖《山海经》。在长妈妈晓得“我”爱好《山海经》后,跑了很多路,帮“我”买来了《山海经》。由此,“我”又以为她“有巨大的神力”。在《阿长与山海经》的结尾,鲁迅抒发了他对阿长在《阿长与山海经》的结尾,鲁迅表白了他对阿长的爱,他盼望善良的地母能让阿长安眠。
在这,我不得不信服鲁迅先生的人格。对长妈妈,他说不出爱戴,也说不出冤仇。兴许说这是他仁慈,抑或说这是他愁闷。由于,文字的发明者赋予了文字的心坎一种更加深沉的情感。名义或者是你看到的样子,内在你却是那么难揣摩到的。
放开心去想,放开心去看。你会在这本书里,看到另外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只属于那时侯的鲁迅一个人的。让咱们敞开心扉,去领会体会。
读书笔记(二)
拿起那本刚刚买来的《朝花夕拾》,慢慢地看,细细地读,我仿佛到了鲁迅先生的童年,看他和狗,猫,鼠的故事,看他在百草园中快乐嬉戏,在三味书屋中刻苦读书。朝花夕拾,表面上是说早上的花到了傍晚才去摘,暗指鲁迅先生到了晚年后去回味童年生活的快乐与点点滴滴。
《朝花夕拾》的开篇之作《狗,猫,鼠》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鲁迅先生用了对比与讽刺的手法,借物喻人。他的仇猫,理由,怎么仇猫都写得惟妙惟肖,趣味十足。还有鲁迅先生无意中救的那只小隐鼠,看了他的描述,我都想养一只呢!小隐鼠不惧人,很可爱,像小墨猴一般也喜欢舔墨,满足了鲁迅先生一度想养一只小墨猴的愿望。让我感受到了鲁迅先生小时候的天真烂漫。也让我感受到他对小动物的喜爱。最有趣的是当他知道心爱的隐鼠并不是被猫吃了,而是被长妈妈踏死时,发觉自己错怪了猫,从而对猫颇为客气。还有鲁迅先生写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表达出了儿时最真的想法:在百草园中无忧无虑地玩耍,与小虫为友,以冬天捕鸟为乐,生活是多么有趣,多么自在啊!细致的描写让我很羡慕鲁迅先生在百草园的日子。比起现在相对紧张的生活,那简直是乐园!但是鲁迅先生被家里人送到了最严厉的私塾读书,使他很怀念百草园的一切。私塾的千篇一律使他有些厌倦,不过他也会自己找乐,让生活多些色彩……
《朝花夕拾》以小孩子的目光写了鲁迅先生儿时,青年时的一些事情,平淡而不乏有趣,让我真切的了解了伟人的童年。也使我很羡慕他自由的生活。虽然有些地方看不懂,读不深,但也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有时间,你也来看一看吧,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读书笔记(三)
国庆放假期间,我无聊的没什么事情干,于是,我打算读一本好书。在初中,学了许多有关于鲁迅先生的文章,我突然想看看他的作品,于是,便阅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
里面有一篇散文是我们学过的,叫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描写了鲁迅鲁迅先生小时候在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中乏味的读书生活,在上个学期,老师已经带着我们深深地学习了这篇课文,有一些段落我还可以背出来,对于这篇课文来说,我已经十分熟悉。
其他的九篇文章都分别叙述了不一样却都同样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想把我我每一篇的感想都写下来,但是还是决定挑出我最深有感触的那一篇?
阿长是鲁迅鲁迅先生小时候的保姆,这篇散文记述鲁迅儿时与阿长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当时善良、朴实的特点,但她也有愚昧迷信的一面,唠叨着?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当她知道鲁迅先生一直很想看《山海经》的图画后,过了十几天或者一个月,她就把鲁迅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买来送给了他,我还记得她当时的那句淳朴的话语:?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这句话让我感动了,这是多么可爱的保姆啊。我体会得出鲁迅鲁迅先生对长妈妈充满了尊敬和感激。鲁迅鲁迅先生用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怀念。从长妈妈身上,我看到了鲁迅对底层劳动人民的感情:他既揭示他们身上愚昧麻木的一面,也歌颂他们身上美好善良的一面。文笔相当之好。
《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故事写出了鲁迅先生的小时的生活,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