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作文1
噼噼啪啪的鞭炮声迎来了今年的最后一天,一个喜庆的“年”。一整天,热闹的气氛包围着我们。
一大早,鞭炮声就络绎不绝地响起来。只见大街小巷里,人们穿着各色的新衣,小孩子们放着鞭炮,大人们贴着对联。一个色彩斑斓的节日就开始了!
我们家也贴对联,只见奶奶用地瓜粉泡点开水,做成了粘液。在联后面涂抹上,贴在门的两端,新年的好气象也就出来了。这时,开始贴“福”字了。爷爷将“福”字贴在正厅的墙上。咦!爷爷怎么把“福”字贴倒了。爷爷笑着说:“把福贴倒这可是个习俗,意思是“福到”。关于这个习俗,还流传着一个故事呢!”
话说明太祖朱元障有着双面人的性格,一方面爱民如子,另一方面却是一个喜怒无常,心狠手辣,嫉恶如仇的人。有一次,他利用“福”字作暗记,准备痛下毒手。心地善良的马皇后,为免生灵涂炭,传令全城家家户户明天一早在家里贴“福”字。
第二天,朱元璋看到满城皆为“福”字。只有一家冒失,把“福”字贴倒了。朱元璋一气之下,决定将那家人满门抄斩。马皇后知道后,急中生智。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皇上要来,故意把‘福’字贴倒。意思是说‘福到’。”朱元璋听了,才放了他们一把。从此,金陵人为感谢马皇后的救命之恩,就将福字贴倒。直至今天,这种习俗也传遍了中华各地。
听完了这个故事,我才恍然大悟!
贴完对联,大人们当然要准备年菜了。爷爷炒菜,奶奶洗,妈妈扫地,爸爸切菜。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小孩们也忙乱。穿新衣、戴新帽、放鞭炮。样样都不能少。等我们玩到饿了,那沁人的香气也已流露出来了。一大群馋鬼顺着这香气走进了自家的小院。这时酒菜准备好了。外地的亲人也赶回来团圆了,一桌团圆饭,所有的家人围坐在桌前,享受着节日的欢乐,享受着团圆的兴奋。
在不知不觉中,除夕过去了,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又迎来了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