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心中的最爱作文5
农历正月初一,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一到,就表示一年已经过 去,新的一年又来了。每次过春节,各个地方的风俗习惯都不同,而我的 家乡临泽也有不同的过年方法。
先是要过腊八节,在腊月八日那天,我们要熬腊八粥,泡腊八蒜。腊八粥 食用米,豆等谷物和枣,栗,莲子等干果煮成的粥,每个人都要喝。腊八 蒜就是用缸子,把蒜瓣用蒜泡小荷里面,在过年吃饺子的时候吃。
在腊八节之后的几天,我们要买过年穿的新衣服,小孩子要买炮。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天一黑,家家户户都要祭灶,就是把灶王爷接来大吃 一顿,代表着年年有余。我们灶干粮和水果摆在灶台上,点上蜡烛,还要 杀一只鸡献上,厨房的墙上贴一张灶王爷的画像。祭完灶就开始放鞭炮。 送走灶王爷。
过了二十三,必须要扫房,把屋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还得把被套,床单, 衣服都洗干净。除此之外要办年货和买新衣服。
到了除夕,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饺子,这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门上贴着 对联和门神,房间的门上贴了各式各样的“福”字。店铺也全关了门。到了 晚上八点,全家守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一直等到十二点,钟声响 起家家户户放弃了鞭炮,迎接新的一年。这一夜,出了很小的孩子,没人 睡觉,都要守岁。
正月初一,我们要早早起来,穿上新衣服给长辈拜年。过春节孩子最开心 ,因为可以收到很多压岁钱。到中午时,一家人团圆吃一顿团圆饭。到了 晚上,家家户户有放起了鞭炮。然后我们一一到亲戚朋友家给他们拜年。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要看花灯,街上人山人海,各式各样的花灯由各个 单位制作的:有“福”字灯,春灯,老虎灯……有红色,黄色,还有蓝色… …在路旁还有漂亮的火树银花,看的人眼花缭乱。过了一会儿,开始放花 炮,天空中的花炮犹如天女散花一样,有圆形的,有五角星形的,还有椭 圆形的……美丽极了。元宵节我们还要吃汤圆,这真是快乐的一天啊!
正月十五就是春节的闭幕式,元宵节一过一切又恢复了往常的平静,孩子 上学,大人上班,农民干活,各做个的事。春节,真是我心中的最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