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风俗习惯作文1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人们最重视的节日,它代表着团圆、 幸福、平安。人们在春节这一天会有很多的讲究,也形成了各地不同的风 俗习惯。下面我就来介绍家乡的饮食小风俗。
春节这天,人们会早早的醒来,在开口说话之前,一定会拿出除夕晚上放在枕下的糕点,吃上一两口 ,我们称之为“开口糕”。薄薄的糕点吃在嘴里,软软的,甜甜的,让人忍 不住想多吃几口,从嘴里蹦出的话也一定是甜甜的了。“糕”与“高”同音, 小孩吃了开口糕,预示着新年中个子长得高,成绩节节高;大人们吃了,在新年中一定“福运高、财运高”;老人们吃了则希望来年“福寿高升”。正是因为人们对新年的这些渴望,吃开口糕就成了新年的第一件事。
放完开门鞭,全家都穿上了新衣,洗漱完后,都围在桌子旁吃团圆饭,也就是吃 汤圆或饺子了,人们把饺子称为“万万顺”,表示新年中做任何事都会顺顺 当当。“顺心”的心愿也就寄托在这常见的饺子上了。吃汤圆则预示着新一年中全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地生活在一起。
这喝茶也有讲究,落座时 ,北面的位置必须空着,听妈妈说这是为了给灶神爷留的,只有招待好他,才能在新一年里灶台上总是满满当当的。喝茶快结束时,每个人的碗里须留下一些饺子或汤圆,预示“年年粮食皆有余”。不管是吃开口糕也好,称饺子为“万万顺”也好,还是给灶神爷留位也罢,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它们虽没有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但这些饮食上的小风俗正是人们对新年中丰收、平安、健康、幸福的一种美好愿望吧!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继承和发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