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看过爱情温柔的凋零,才明白所谓真爱无敌的童话,只不过这是当一丝情愫如细草穿沙般掠过心田时,人们彼此心照不宣的谎言,这原本就是个暧昧不清的世界,一切注定了就这样永远注定了。然而,《雷雨》却形象地描述了那一切,描述了封建统治的罪恶,描述了封建社会吃人的本质。它让资产阶级的罪恶在阳光下暴晒,让我们更好地明白现在生活的幸福。
《雷雨》中人物形象,首先不能不提周朴园,他是个封建资产阶级的代表:在家,要创造“最圆满、最有秩序的家庭”;在公司,他包修江桥,故意叫江堤出现险情一次就淹死了许多的小工,而他则是为了从每个小工的生命中捞取三百大洋,正如鲁大海说的“周朴园原发的是断子绝孙的财”。在面对蘩漪和侍萍时更流露出他的专横冷酷与丑陋的伪善嘴脸。让人厌恶,让人气愤。接着也不得不提四凤。
她看似再重复母亲的后路,但却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一面是母亲的担心,一面是她与周萍的恋情,是她跃进悲哀剧情的深渊。这是四凤无法面对的理由,也是那个罪恶的社会的产物。提及周萍,我想要发表我的看法。
我不喜欢周萍,我想他是一日也不曾爱过蘩漪的,因为他的懦弱,是个十足的胆小鬼,单凭这一点,他就永远无法大胆地去爱。他只有无尽的追悔,永远只在悔恨自己过去由直觉铸成的错误,“他佩服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在他的见闻里,除了一点倔强冷酷——但是这个也是他喜欢的,因为这两种性格他都没有,他觉得他在那一方面欺骗他的父亲是不对了,并不是因为他怎么爱他的父亲,他觉得这样是卑鄙,像老鼠在狮子睡着的时候偷咬一口的行动。不过,周萍并未完全使主体深化,周冲的死却更让主题深化,一位重面梦想的活力的少年,为了追求美好的恋爱而失去了生命,这真是太残忍了!《雷雨》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周蘩漪。她是一位中国旧式女人的代表,有她的文弱,她的哀静,她的明慧。
——他对诗文的爱好。但是她也有她的野性但对强大的封建压力也只有妥协,她那乖戾的性格,也是被环境扭曲的。但在《雷雨》的氛围里,周蘩漪最显得调和,她的生命燃到电火一样地白热,也有它一样的短促,情感郁热,境地,激成一朵艳丽的火花,当着火星也消灭时,她的生机也顿时化为乌有,她是一个最“雷雨”的性格,她的生命交织着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也许爱与恨正是曹禺的《雷雨》所要表达的主题。曹禺写的关于《雷雨》的一首诗是这样说的:我是一个不能冷静的人。
不过情感上《雷雨》所象征的对我是一种种神秘的吸引,一种抓牢我心灵的魔。写《雷雨》使一种情感的迫切的需要。《雷雨》我品味着,思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