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后的反思
这次期末考试,我考得不是太好,语文96分,英语97分,数学98分,国学考试100分。刚考完时,我感觉语文能考98分,数学99分,英语98分,国学100分。可谁知,就国学如我所料,其它几门都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我拿起试卷,开始寻找出错的题,一步一步地分析出错的原因,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1、粗心大意。语文写多音字,把一声看成了二声,结果组词组错了。数学,口算题竟然漏写了一道,你说可恶不可恶!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误认为是三角形的面积,多除了个2,哎,也不知道做题的时候脑子想什么呢!这都是粗心大意给我惹得祸!从现在起,我要和粗心这个大敌人说bye bye,做到认真细致。
2、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语文判断题的最后一题:《落花生》一文,在赞扬花生埋在地里的特点同时,批评了桃子、石榴、苹果炫耀果实的特点。这句话应是错误的,我却打成对的了。这是我在平常学习的时候,不够扎实的表现,如果学精了,学透了,怎么会出这样的错误了?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要扎扎实实,掌握好基础知识,不让这样的错误再次发生。
3、阅读能力欠缺。语文阅读理解有一道题,问静寂的草原和热闹的草原之间的分界线是什么?因为短文没有读懂,所以回答自然就错了。想想平时读书,光图故事情节了,看得怪快,从没有认真思考过,没有理解书中精华,没有读懂、读透。以后,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思考,才会有进步。
4、英语的听力太差。这次英语的丢分全部在听力上,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平常英语磁带听的太少,造成英语听力跟不上,与100分失之交臂。以后,我可不能再把听磁带不当一回事了,英语听力不好,100分就永远不会与我照面。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相信经过这次的认真总结与反思,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向更高的山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