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看了电视上播出的“最美孝心少年”节目,深受感动。在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十个名字犹如十朵花,绽放在我的心间。
当我们还乳臭未干,偶尔躺在妈妈怀抱里撒娇的时候,他们却早早地承受了厄运的考验,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当我们无忧无虑地背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他们却背着木柴艰难地行走在山路上;当我们在书声琅琅的教室里,沐浴着知识的阳光时,他们却做着许多与年龄不符的事情:做饭、耕地、送票、卖烧烤,甚至在关键时刻把自己的骨髓献出来救母亲……
让我最感动的是12岁的李家帮。他是一个被收养来的孩子。在三口之家里,奶奶双目失明,爸爸患股骨头坏死无法正常行走,小小年纪的李家帮成了家里的“当家人”——他是家里的“总管”、爸爸的“拐杖”、奶奶的“眼睛”。李家帮在山下寄宿学校上学,上10天课,休息4天。他介绍,“每次学校放假,都是我最忙的时候。在做好作业的同时,还要帮助家里做饭、洗衣,抽空种好菜地,上山砍柴,保证上学期间奶奶和爸爸生活需要。”两个多小时家帮就拾到一小推车的柴火。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般人走路都要费些劲,李家帮却能轻车熟路地下山。
他是个阳光少年。“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说起李家帮,葛条爬中心小学校长王国营称赞,“这娃没有因家庭和自己身世而自卑,是个阳光男孩”。
李家帮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又是班长,平时在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纪律、检查教室卫生的同时,还能主动帮老师分忧,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因上学比同龄人晚一年,李家帮显得格外有责任心。加上品学兼优,在同学中很有人缘,每当同学在学习中遇到问题都爱向他请教,谦虚的他总是乐意帮助。”李家帮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
“大课间”时间,他是班级里的“孩子王”,积极配合老师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每年镇上组织的集体活动,他都踊跃参加。经常步行回家上学的家帮,练就了一个好身体,在2017年夏馆镇举行的春季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8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付出了,总有回报。他本人因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他是学习的榜样。颁奖典礼录制现场,随着孝心少年李家帮事迹专题片的播出,一组组镜头给观众带来了诸多感动和启示,再次让大家看到了爱的力量和善的光芒。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媒体公益活动形象大使李修平在为李家帮颁奖时,激动地说:“你真棒!尽管只有12岁,你却是家里的顶梁柱,为爸爸、奶奶撑起了一个家。你的家庭比较特殊,这份爱心,这份责任,感动了成年人。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李家帮被采访时说,生恩不如养恩亲。作为一个被收养来的孩子,虽然和爸爸、奶奶没有一点的血缘,但却有感天动地的孝心。有一种亲情,是超越血缘关系的,这一点在李家帮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欧阳夏丹在主持节目时,由衷地点赞。
“我生活在快乐幸福的家庭里,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清华大学,将来回报亲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展望未来,李家帮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看完这个节目,我已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想:他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了什么是孝心。相比之下,我自愧弗如。父母养育了我,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不仅要感恩,还要用实际行动去报答他们。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地学习,关心父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也成为一个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