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遐想2000字作文2
出差机会少了,出去一次有机会就四处看看,今年8月下旬,秋初时节,一夜雨水冲涮后,天空初放睛,路面积水还是显而易见的,空气异常清新,既然天空作美,时间充裕,就去玩了一趟扬州的瘦西湖。
现在想来,对扬州的印象,来自于“烟花三月下扬州”古诗。历史上,隋炀帝开发大运河,只为了到扬州和江南游玩,观赏琼花,随行的宫女多了,就多流放在扬州这个地方。所以,也有自古扬州多美女的说法。但我走马观花,并没有发现可赞叹清新秀丽的“美眉”。一想,网上排列中国十大美女城市,江苏省有苏州、南京入选已经够可以了,扬州榜上无名,看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呀。
天下西湖三十六,个中最美在杭州!这是正宗的。别家都得靠与她结缘,才能提高知名度。徐州的云龙湖面积比西湖大,但美誉度远远不能与西湖相比,就与杭州西湖结拜为“姐妹”,沾沾光呀。也就是说,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36个“西湖”,而在扬州就有一个。扬州的西湖不同于其它地方,它是细长型的,因此得名“瘦西湖”。面积小得称“湖”,感觉还没有我们一些地方的水库大哪,真有些叫人啼笑皆非。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据说,风流潇洒的乾隆爷,每次下江南都会来此!这几年,第三代的核心江泽民同志,为了显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情味,也在自己的家乡扬州,接待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外国领导人,陪同其乘“乾隆号”游船,游赏瘦西湖,也使瘦西湖名声大震。就象美国总统布什喜欢在自己的德州农场,招待关系特殊的外国领导人,亲自开车带其参观,显示其亲密关系,外交手碗高明可见一斑。
友人说,现在的瘦西湖的水是活水了,言下之意,过去的脏、臭、乱的瘦西湖彻底改变了。我们一进门,就看到貌不惊人的瘦西湖的水,慢慢地、悠悠地荡漾着,为了重温“第三代领导核心”走过的轨迹,我们也租用了一个电动船,价格不菲,潇洒的游玩着,看到有代表性的美景,如建有五个亭子的莲花桥,可看到白塔和五亭桥的观景台,就停船留影,开船的小伙子还兼有导游的职责,可不标准的普通话,机械地讲瘦西湖的传说、故事难以吸引我们。反而,湖畔有些岁月的垂柳,“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被雨水洗涤的干干净净,低头埋在水中,颇有些诗意画意,令我们感叹,此行值呀。
作为扬州标志性建筑的五亭桥,对面有座类似于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规模虽小,可把瘦西湖景风增色不小,因为与北京白塔有关。据说当年乾隆到此游玩说了一句“此地景色不错,要是还有一座塔就更好了!”那些接待他的盐商听到后,当晚,重金买来北京的白塔图纸用盐堆积起一座白塔,现在一想,古时白发州人为了讨皇帝老儿的好,没有动用国家的金银,而是富家大户自己出钱出力的,让乾隆帝开心,想想我们现在一些干部,就会拿国家的来自不易的财富,搞所谓政绩工程,尽搞一些无生命力、群众极度反感的愚蠢事。乾隆第二天起床后看到这座塔呀,龙心大悦!待乾隆走后,扬州人再建起真正的塔来。当时造假为天下,,事后能变真也让百姓开眼了,算名副其实了。反而我们的干部做假,永远难成真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写到:正直的朱总理为了农业问题,、到安徽考察粮食收购工作,他到哪里,粮食就能运到哪里,走了四五个地方,每地粮食都是收购满满的。实际上,仓库中粮食就这么一点点。朱总理到哪里,粮食连夜运到哪里,今人的弄虚作假,古人应自叹不如的。
瘦西湖最有名的景点应是“二十四桥”,就是“二十四桥明月夜”中的桥。以前学这首诗时,我还以为是一条河上有二十四座不同风格、建筑各异的桥呢,搞了半天就是一座很短但是很拱的桥,它左右共有24根栏杆,有24个台阶,长二十四米,宽为二尺四,由此得名!话说回来了,苏州的寒山寺本身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有唐词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诗,“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却使其名扬天下,连日本人,都要来听寒山寺的新年钟声。二十四桥,靠杜牧一首诗“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一举成名,扬州人没有造出24个不同风格的桥,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看扬州的瘦西湖,可以折射出扬州历史上宫女流放地的小家子气息,他没有北京人的皇家大气,雄霸天下;也没有苏州小家碧玉的精美和秀气。他只是一个从混浊流水和散落花瓣的意境中,婷婷走出的淡妆浓抹有烟花味道的奇女子。我们熟悉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天下第一大混混韦小宝,就是在扬州的丽春院长大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他学得这身骗哄、欺榨、说谎、使坏、贪色、讲义气的本领,在皇宫深院、风险江湖、风花雪月的场所都玩的游刃有余,令7个绝色美眉,都成了他的“战利品”,气得郑成功的后人,英俊潇洒小王爷,都火冒三丈,又无可奈何。让人感觉,扬州的小混混远比绍兴的师爷出色多了、能干多了。
扬州女人鬓边的一朵朵琼花,就使一部中国史,从隋炀帝的迷离眼神中,乾隆帝的乐不思蜀中,到现在扬州作为总书记的老家举世闻名,都令让刮目相看。
二十四桥边的芍药还在,那波心荡闪的月亮也不再冷寂无声。喧闹、充满商业味的都市繁荣,让静静的瘦西湖,难成诗人笔下的吟唱主题了。现代人的潇洒劲,远没有唐宋、满清人来得的真实、来得的自然。离开了瘦西湖,一身的愁怅又涌上心头,墙内墙外不同天,一静一动让人怜。古人啊,倘你从望乡台上下来,重游“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听一路的盈盈笑语,看一路车水马龙,还用再问么——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