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们,你们好!我姓储,大家可以叫我储导。今天由我带领大家游览美丽的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描写的就是美丽的西湖。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闻名中外,是著名的城市湖泊。西湖面积6。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27米,无论晴天、雨天都是景,就像古人说的那样“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西湖还有100多个景点,20多座博物馆。
从北山路出发,左手边就是优美的断桥。西湖素有“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的奇怪说法,为什么叫断桥呢?因为每当瑞雪初晴,桥的阳面已冰消雪化,阴面还是积雪覆盖,所以有“雪残桥断”的美称,成为西湖的一奇。断桥白娘子的传说更给西湖增添了几丝浪漫:以前断桥下有一条白蛇精,叫“白娘子”。她爱上了一位叫许仙的年轻小伙子。最终被法海和尚压在雷峰塔下。游客们,走上断桥,还可以看见雷峰塔,雷峰塔以前倒掉了,传说造新塔时还真发现了一条白蛇呢!
沿着白堤走,就是平湖秋月。平湖秋月正面是西湖,西湖静得像一面镜子,三面环山,湖水秀美。曾经有许许多多的著名诗人都被这美景所陶醉,让人流连忘返,留下无数千古名句。平湖秋月后靠孤山。其实孤山也不孤:因为以前皇帝独占这座山,故名孤山。现在人们随时可去观赏,所以叫孤山不孤。孤山边上是岳王庙,记录了岳飞这位英雄的一生。
岳王庙向南就是苏堤。苏堤全长三公里,它是北宋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府时,利用挖出来的淤泥构筑而成的,故名“苏堤”。走到苏堤中央,向西湖中心远眺,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三潭印月的三个角。苏堤末端上是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雷峰夕照也是西湖十景之一。
沿着山路继续前进,左手边就是长桥公园,三奇中的长桥就在此。长桥其实是一座极短的石桥,因为长桥发生过几起爱情故事,情深意长,故名长桥。继续走,就又回到了断桥,到此,我们已围绕西湖一周。
今天的西湖之旅也将到此结束,虽然比较匆忙,但希望西湖美景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