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时候,喜欢听忧伤的歌曲,它可以平静我的心灵,特别是一个人呆在一个幽静的地方,让那丝淡淡的感伤,打扰平静的心弦。从而感受到活着的平凡和真实,很多事情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不仅仅是人们的生老病死,还有岁月中的成败得失。看不透,所以浪荡于红尘;放不下,所以羁绊于人生。无奈,我们总是纠结其中,明明知道既定的结果,却还是选择苦苦挣扎。有时候,不妨换一个角度,坦然的接受。也许正视它们,就没有我们脑海里想的那么严重和糟糕。可能,这也是一种转折或者转机。人生,就像一本书,每个人都在续写着自己的传记,他们独立而又坚强。从开始到终结,各有千秋。虽然,我不怎么喜欢看书,但我乐于并欣然沉醉与此,好好的走好短暂、平淡却又快乐、充实的一生。
走路活着坐车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摇滚。从崔健、赵传到许巍、汪峰以及那些新生代的摇滚歌手们,听到他们的歌声,总有一种灵魂的契合。或是“一无所有”的坦然和无奈,或是“存在”的孤独与绝望,或是“故乡”的执著和眷恋,或是“怒放”的顽强和倔强。高亢或低沉的旋律,总澎湃着人生的点点滴滴。他们将故事融于歌声,用最美的姿态最炫的声音传递给我们,或是欣然向往,或是驻足愿望,或是奋力向前,或是蓦然回首……总之,无限的感慨就凝缩在那一首首歌曲里,与我们共鸣。给我们的也许,是一个年代的结束,是一段过往的回忆,是一段人生的追溯,是一冀未来的向往。在他们的歌声里,我们永远都不知道疲惫,有的只是想伴随着他们,淡淡的一直陪着他们走下去。无需太多刻意的赞美,就如同生活,每一天不一定都丰富多彩,却必不可缺。
当然,那些怀旧的或是有故事的歌曲,我也不会错过。“难忘今宵”、“同一首歌”等等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会让我们的思维步入一种简单而又幸福的境地,流连忘返至于有故事的歌曲,比如“丁香花”背后那段肝肠寸断的情感,或是“白桦林”本身哀怨凄凉的爱情故事。太多、太多我来不及一一枚举,他们在我们心中留下的烙印,不会随时间消融,直到我们生命的离去,也许才会真正遗忘这些旋律。也许那时,我们会带着他们到另一个国度,继续的传唱或是聆听。
至于最后一种喜欢,就是衷情于某位歌者或是组合,或是某些影视的插曲或主题曲。比如那天籁般“甜蜜蜜”声音的邓丽君,那一听到旋律就让我们激情肆溢“海阔天空”的“BEYOND”,太多太多好声音离我们而去却成了永恒的经典,哥哥、梅艳芳……当然,还有许多我们喜欢的仍然活跃在荧屏上,还有更多的新人来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道路、精神。武侠经典,单单琼瑶、金庸、古龙的电视插曲就让我们应接不暇了,《西游记》、《白蛇传》、《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等的每一首歌曲都堪称经典,把我们带回孩提的时光,让我们瞬间穿越会童真无邪的年代,暂时的减缓身上的压力,放松之后,更好的去拼搏,开阔新的人生旅程。
再画蛇添足一段,至于流行歌曲,我和大家一样,小时候喜欢听张雨生的“大海”,也是听着周董的歌曲走过了童年的,喜欢王力宏、JJ、阿妹、蔡依林等等的流行歌曲,一路走来,步入青年。至于外国的,我很少关注过,好听就行,记不清他们的名字。当我去认真的听一位大师的歌曲时,可惜他已经不在了。那首“EARTHSONG”给了我颇多的感受,只能默默的为他的离去而默哀和祈祷,希望他在那个世界没有太多的疲惫和误解,将他的歌声和舞蹈继续的high下去。
我所想的也许微不足道,我所写的也许会贻笑大方。每个人都有对音乐的见解,像我这样五音不全的人都能找到欣赏他的乐趣,忙忙碌碌中我们总会迷失些什么、惆怅些什么,不如在我们心情烦躁的时候,带上耳机,坐在电脑旁,听上几首爱听的歌曲,洗涤或者熏陶一下我们浑浑噩噩的灵魂。也许,我们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至少,在那某个瞬间,我们会豁然开朗,明白生活的真谛,开心、快乐、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人生,简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