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在凛冽的寒风中感到了温暖。人生是没有彩排的,每一天都是直播。每一个演员或许陌生,或许相识,我在这场没有彩排的表演中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果。
虽是一个正午,天却像擦黑了一般,只有远处地平线边微微泛红。大雨哗啦哗啦地下着,时不时地夹杂着几声雷鸣。这一天出奇的冷,凛冽的寒风吹乱了我的头发,使我看不清前方。我挤在人群中,不停地打着哆嗦。
一道闪电划过天际,头顶那块阴暗的幕布,被劈断了。
我顺着人流走上公交车,那是一辆很破旧的车,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只是想在车上避寒而已,车上人不多,还有许多空座位。
我坐在一个很暖和的角落里,一个举止奇怪的人进入了我的视线,他裹着一层又脏又旧的夹袄,黝黑又粗糙的皮肤上布满了黑芝麻似的小点,身材却很高挑,再加上他头上顶着的那个“鸟窝”,一看就是打工的。
尽管车上有很空位,他却站在车门旁,紧靠着。
这不是个傻子么?有位置不坐,温暖舒适的座位就摆在你眼前啊!站着不怕冷也就算了,还站在车门口,那你上车干什么来了……
可不知为何,他上了车之后车上又暖和了许多。
全车人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他,那个“怪人”也不吭声,慢慢地双手缩进袖子里,不停地打着哆嗦,嘴唇像两片柳叶一样微微颤抖着。
过了一会儿车上的人也感觉他没有什么异样。
忽然,一个急刹车,唯一站着的那个“怪人”猛地向前倾了一步。
我看到了,全车人都看到了,那个“怪人”刚刚靠着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裂缝,一阵寒风顺着裂缝刮进了车厢里。
“对不起,对不起。”那个男子十分歉意地对乘客说道。
说着,他又像一个军人一样挺立在车厢中,做一个“挡风伞。”
回想起那次经历,他并不是什么专业挡风的人,他只是一位乘客,一位平凡的乘客。他与车厢里的人都素不相识,却无私奉献;他与车厢里的人萍水相逢,却用自己消瘦的身躯为他人抵御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