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作风上坚守原则、严于律己的表率;是工作中忠诚干净、克己奉公的楷模,是生活中扎根基层、润物无声的“春雨”;是实践中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的前锋。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榜样不再是单一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中的“说教”,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故事”。在这个榜样辈出的年代,从身患重病依旧坚守岗位,只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拼命书记”范振喜,到在羊肠险境中探索,在乱石荒坡中谋划,30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脉的“农民教授”李保国,有太多让人感动的瞬间被发现,也有太多难以名状的情怀涌上心头。
榜样是看得见的“模板”。所谓“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树立榜样,发现、发掘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能够让一个模糊的“榜样”名词转化成具体的“样本”,使得榜样不再是被“神话”的抓不到的虚像,而是形象的、具体的存在。身边的先进典型是“实体”的,与其交谈,心灵会受到洗涤;与其共事,思想会得到转变。有人将榜样比作是“富矿”,一座精神“富矿”,可以让你在不断发掘探索的过程中,找到精神“养分”,进而丰富自身的精神生活,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当然榜样一词也并非只有“大人物”才能当得起,当你身处在社会当中,身边的点滴小事,平凡之人做的平凡之事,都会在你的心中留下榜样的影子,帮你“捋直”思路,转变作风,直至走向正途。
古语有云“见贤思齐”,效仿榜样,从思想上、行动上都要向榜样看齐。以榜样为“镜”,找准自身缺点与不足,给自己报以“黑脸”,坚决向自身不良习惯说不,主动与突出问题“叫板”。作为党员,应该时刻树立榜样意识,甘于奉献、敢为先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这样才能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