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像冬日里的暖阳,总是给予人温暖,给予人力量。
榜样是心中的太阳,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黑夜突然降临,自己的世界仍是阳光灿烂,心土被晒得暖洋洋,肆虐的风雨扰乱不了你前进的决心,沉寂的黑暗阻挡不了你前进的方向。阳光慵懒地洒满前进的大道,榜样的力量竟鞭策你勇往直前,直面人生风雨。
我心中的榜样是蔡志忠。“什么样的人叫不醒?”漫画大师蔡志忠说,“装睡的人,叫不醒。”装睡的人,是指只会妄想好事自动发生的人。然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理智思考,清醒活着并勇于付诸实际行动,生活总会有所收获。这是我的榜样给予我的启发之一。
早慧的蔡志忠,对着父亲买给他学写字的小黑板,4岁半就决定以后要画画;上初二时,他主动把作品寄给台北出版社并录用后,告诉自己的父亲要休学。他收到集英社的聘任书的当天晚上,他问父亲:“爸,我明天到台北去画漫画。”父亲:“有工作吗?”“有了。”“那去吧。”这十几秒的一问一答,竟成了改变他一生的最重要的时刻。我真是敬佩他的早慧及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决心。
真正的是被他那清醒明智的活着的精神所折服。来自榜样的力量,像是日光般热烈,让人充满激情;又像是月光般柔和,让人变得理性。当生活中有了自己的榜样,那就是开始了一个不一般的美妙旅程,而蔡志忠用漫画书写出来的人生
是如此有滋味和潇洒。
这位台湾著名的漫画大师,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虽然他中学时课业中断,但他对知识的探索从未停止过,这从他令人惊叹的“自学”成果即可看出。我知道他已从学海中获得珍贵的宝物,那就是受益一生的知识财富。我也要打造自己的小船,出海寻宝,即使知道求学路上会遇到暴风雨,我也无所畏惧,因为榜样就是引路人,是一直引领自己前进的希望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