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读书的快乐作文2000字
六年前第一次踏进小学校门时那种新奇而令人怦然心跳的感觉还记忆犹新,转眼间我已长大成了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这些年来,我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家长的殷切关怀,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相互帮助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重要的是,我亲密好伙伴――书本给了我丰富的知识和营养,给了我无尽的快乐。
读书,让我的生活充实。书中优美动人的故事,精彩绝伦的文章,甚至一个至善至美的句子,都会令我如痴如醉,陶醉其中。像《哈利波特》、《鲁宾逊漂流记》这样扣人心弦的小说,像《snowwhite》、《foxandgrape》这样生动形象、富有哲理而又趣味横生的英语故事,像《十万个为什么》、《太空旅行记》这样可以益智、解惑的科普读物,还有世界名人传记、历史地理知识,都能让我如饮甘泉,回味无穷。书本带我到了婀娜多姿、风光迷人的阿尔卑斯山滑雪场,领略冰雪世界中自由奔放和极度放松的快感带我到月色皎洁、浪漫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香格里拉大山,聆听那优美而伤感的爱情故事带我到了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矮人国,认识了美丽善良、真诚宽容的白雪公主带我到无边无际、千变万化的太空世界,忙碌于火星与月亮间,探究宇宙的奥秘。在书的海洋中,我渐渐地知道了世界的变迁,懂得些历史的轨迹,体会了科学的奇妙,明白了做人的道理。保尔的钢强不倔,爱迪生的聪颖瑞智,卖火柴的小姑娘的苦难经历,邓小平的深圳情结,……这些不朽的故事,都成了我脑海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就这样,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成了一个小书迷。在读书中我深深体会到那一句至理名言:不读书的人只生活在现在,而读书的人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我深深地体会到,读书充实了我的生活,丰富了我的世界。
书是我离不开的精神食粮。爱书,爱读书,读好书,历来是有识之事所追求的境界。人们在书的海洋中增长知识,认识历史,追求真理,展望未来。我听说过一个对联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时候,有一个穷书生,他家对面的院子里住着一位财主,财主在家门前种了一片竹子。书生触景生情,给自家写下这样一幅的春联:“门前千杆竹,家中万卷书”。财主看了这幅对联很不高兴,于是把竹子砍了,书生并不在意,他把对联改成:“门前千杆竹短,家中万卷书长”。后来财主更生气了,把露出地面的竹杆全部砍掉,书生这时又把对联又改成:“门前千杆竹短无,家中万卷书长有”。这个故事之所以能让我过目不忘,铭骨刻心,是这穷书生爱书痴书的境界令我仰慕。在伟人中,毛主席就是一个爱读书的典范。据说他的中南海故居,简直是书天书地,卧室的书架上,办公桌、饭桌、茶几上,到处都是书,床上除一个人躺卧的位置外,也全都被书占领了。他在游泳下水之前活动身体的几分钟里,有时还要看上几句名人的诗词。他外出开会或视察工作,常常带一箱子书。有一次,毛主席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地难受啊!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他这才高兴地笑了。我想,对于迷上书的人来讲,书是精神食粮,要是让他不买书,不读书,不爱书,真是很难啊。穷书生如此,毛主席如此,大概我也不例外了。于是,书城成了我常光顾的地方,《新概念英语》成了我寸步不离的伙伴,我,则成了书的俘虏。
品书,是一种境界。书籍千千万万,我慢慢学会了有选择性地阅读,而且慢慢学会了品尝那些如美酒般醇香,如清泉般甘甜一样的好书、好作品。这学期,我突然发现我语文课本的每一篇课文居然是那么优美,那么深刻,那么富有喻意。这种景象,居然像小草遇到了春风,令我兴奋不已。爸爸说,我已经开始学会品书了!是的,王家新的《在山那边》一文中的海,杏林子的《生命生命》中的小瓜苗,李汉荣的《山中访友》中的古桥、山泉和老柏树,朱自清的《春》中的鸟儿、牧童,都让我深切地理喻到了生命的力量和生活的信念。记得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读一本启心益智的书,能让渐渐成熟的心灵与书中的智者心灵相互感应,可经渐渐地抹去浮躁,淡化功利,颐养灵性。当时我并不能领会老师的话语。现在,仿佛在突然间老师的话跃入了我的脑海,我茅塞顿开了!有位爱书又爱茶的人说过,品书如品茶。饮茶之道,先品后饮,即一观二闻三喝。观茶汤茶叶茶花,看叶之玲珑,汤之剔透闻茶之香气缭绕,待沁人心脾之后再轻轻地呷,细细地玩味。即所谓饮茶“意未必在止渴”。片片绿叶,荡漾水中,香气袭人,清幽神正,不求一饮而尽,但求口口芳香。饮茶品出茶香,读书悟出书香,二者“物异理同”,都在于得到真谛。怪不得毛主席身边的人说,毛主席每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各种符号,在书眉和空白的地方写上许多批语。有的还把书、文中精当的地方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毛主席所藏的书中,直线、曲线、双直线、三直丝、双圈、三圈、三角等符号比比皆是。我想,毛主席不仅在读书,而且在品书。如果说读书是一种乐趣的话,那么品书则是一种境界了。
文学巨子沙士比亚有一句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想用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共勉。生命有限,学海无涯。好庆幸我学会了在读书中享受,在享受中读书。每一天,我都享受着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