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曾说过: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
而我说:读书,陶冶我们的性情,荡涤我们的心胸,书籍以其无穷的智慧,给了我们无比丰厚的馈赠,让我们享受着她的恩泽。书籍以亘故不变的情怀,给我们以灵魂的洗涤。
我,热爱读书。
说到读书,使我记忆犹新、感触最深的书籍自然非《三国演义》莫属。
初看三国,是在小学四年级的那个冬季。因是《三国演义》青少版,读起来通俗易懂,这便燃起了我的兴趣,使我废寝忘食。如今,又是一年冬季,手中捧着的三国却变成了原版。望着那厚重的书页,苦涩难懂的文字,心里渐渐产生了厌恶感。但最终我鼓起了勇气,翻开了这本“沉重”的书。却不曾想,后来竟渐渐地对它产生了兴趣,并使我受益匪浅。
三国,给予了我坚定的毅力。
“唉,今天的事情太多,明天再读三国吧”,我心里暗暗地想。然而,习惯性的走到日历前,却发现寒假剩余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回过头,望着那还未翻几页的厚厚的三国。不由得打消了懒惰的念头。“今日事,今日毕”,“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我一面口中碎碎地唠叨着,一面从书架中取出了《三国》……在我日日坚持下,三国渐渐地被我由厚读到薄了。“三国”军终于拜倒在我的膝下。望着那三国,回想起与它日夜“作斗争”的情景,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三国,给予了我丰富的词汇。
回想起当时读三国的热情,我终于鼓起勇气,翻开了这部著作。原以为,原版只是书厚了点,字多了点,其它的与青少版没有什么区分,可翻开书,便傻了眼,心中信心渐渐被陌生的字词磨平了。一眼望去,一个个文字似乎都穿上了伪装,在我眼前扬眉吐气。望着它们,我恨不得想把它们都吃进去,不过想归想,查还是要查。无奈的我打开了《文言文字词词句注释》,开始认识它们。不过几周,我的词汇量大大增加了,往后读《三国》时查阅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三国》中的很多成语和典故也烂熟于心,如“三顾茅庐”“得陇望蜀”“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等都能信手拈来。
三国,使我了解了厚重的三国历史。
随着阅读深入,我渐渐的迷上了三国,了解了中华民族那段古老而厚重的三国历史,仿佛自身已穿越时空,回到那金戈铁马的三国时代。《三国》讲述了东汉末年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权之间的尔虞我诈,他们之间时而联合抗敌,时而成为敌人互相倾轧,情节跌宕跳跃。“滚滚长江东似水,浪花淘尽英雄”,那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段历史,一段演义,短短百年,三国为历史的画卷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三国,给予了我灵魂的洗礼。
三国是一个沧海横流,群雄并起、叱咤风云的时代,三国里层出无穷的英雄好汉们,给我上了一堂“人生”之课。敬佩关公“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的英勇无惧,他告诉了我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要退缩,鼓起勇气并相信自己的实力,最终一定能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欣赏貂蝉“司徒妙算托红裙,不用干戈不用兵”的聪慧,她教会我做事多考虑方法,不鲁莽行事的机智作风;赞颂玄德“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的随机应变,“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真谛;迷恋于“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飘逸洒脱和智谋超人;感动于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为蜀汉呕心沥血的付出;可笑于群英会蒋干盗书,悲哀于三国第一猛将“人中吕布“有勇无谋惨死于白门楼,真正领会到没有知识真可怕……
一个个英雄人物个性鲜明,使我从中领悟到做人的真谛,灵魂受到洗礼。《三国》,你给予了我太多。
除三国之外,还有许多书籍也让我爱不释手。喜爱罗琳的《哈利·波特》,这部书教给了我爱,勇气和成长。欣赏约翰娜·斯比丽笔下活泼坚强的小海蒂,她告诉了我:“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敬佩孙武的《孙子兵法》,它是世界上三大兵书之一,我被里面用兵之智谋所深深地折服……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书籍像一位导师,读一本好书如同和一位智者交流,他精深的哲思,让我们叹服。书籍像一盏不熄的明灯,照在披满荆棘的成功之路上,让我在你的带领下,继续我未来的梦。